荔枝时评|王宝强夫妇:停止这场血肉横飞的撕X吧

2016年08月16日 17:08: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宝强夫妇离婚撕X已经占据媒体头条多日了,各方人士为了这对夫妻也是大打口水仗,一时间观点横飞,成为人人关注的“国民话题”。到现在为止,事情还在不断发酵,新的爆点还在不断出来。那么,对于当事三方来说,到底谁成了赢家呢?

  王宝强的妻子马蓉和“小三”宋喆,不用说,已经被骂成了渣。就算马蓉起诉王宝强侵犯名誉权,就算最后她胜诉,她的名誉在广大网友的心目中也早就破了产,从此成为贪钱又不忠的女人的代名词。在她今后的人生中,恐怕很难摆脱这个标签的影响了。

  而王宝强呢?主动选择将家事公之于众,本意必然是鞭笞出轨妻子和经纪人“小三”,同时寻求网友的精神支持。然而没想到的是,在舆论环境和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他并没有赢得一边倒的支持,反而有很多人质疑他丝毫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网络“捉奸”是新时代的浸猪笼等等。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也被挖了出来,并且由此推测像马蓉这样的美女嫁给他一定是图他的钱。——这种猜测貌似是挺王宝强,实则是对双方的侮辱。当然,同情王宝强的网友也不在少数,但是,在电影《唐人街探案》中,王宝强饰演的角色被戴上绿帽子后,说道:这个世上,比所有人瞧不起你的滋味更难受的,是所有人都同情你。——不知道此时此刻,他内心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呢?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现在的舆论环境中,他恐怕并没有享受到复仇的快感。

  至于两个孩子,当然是最无辜的受害者。当他们长大以后,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样面对亲生父母之间的相互侮辱,以及无关人士对他们身份的窃窃私语。

  那么,围观群众呢?你当然可以说:八卦是人的天性,人们从八卦中可以获得某种快感。你也可以说:人人都有表达的权利。但是,菱歌科技的创始人栾晔曾介绍过一本由BaumeisterTierney合著的书叫做《意志力:重新发现人类最伟大的品质》。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理论,叫做"自我亏空"ego depletion),简单说来就是:我们每天的意志力储备像肌肉一样,都是有限资源的。抗拒每一个诱惑,都需要从理性军火库里取弹药。库存过低时,自制力就乖乖缴械投降了。抗拒诱惑如此,决策能力也是如此。当面对太多需要决策的问题时,人的大脑会自动进入“省电模式”,要么是拖延决策,要么是“抄近路”,例如“随便啦,买哪个都一样”、“随便啦,抛个硬币吧”。

  所以,看似是吃瓜群众们津津乐道、消费着明星们的绯闻,但另一个方面,他们也在消耗着自己的精力,在站队和互相攻击中消耗着自己的判断力。那么,一个明星的婚变真的有这么大的意义、值得耗费我们如此多的注意力吗?难道生活中就没有更重要的事值得关注了吗?

  所以,在这场王氏夫妇撕X中,其实没有赢家,只能是一个“多输”的局面。这个时候,“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可能显得有点太圣母了,但我仍然觉得这并非不可能。

  不妨试想一下,这件事是否还有其它的发展路径:

  王宝强发现妻子出轨,非常气愤,立即写了一份严厉的声明打算公开发表(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那一份)。但是,在按下鼠标的那一瞬间,他再三考虑了可能引起的后果,又想到之前跟妻子曾经有过的美好时刻,终于犹豫了。他关上电脑,转而拿起手机向朋友倾诉,以此发泄心中的不满;同时寻找合适的律师,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此期间,也许有娱乐记者看出端倪,发了一些捕风捉影的稿子,但因为没有真凭实据,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事情平静地过去了,多年以后,马蓉和宋喆都已被遗忘(或者从没被想起),王宝强仍然是美誉度很高的类型演员,孩子们平静地长大……

  有何损害呢?法律的问题法律自然会解决,情绪的发泄也有很多种途径。为何一定要在网络“吊打”、撕得血肉横飞呢?逞了一时之快以后,撕出的伤口要多久才能愈合呢?所以,正如我的朋友马图斯说的:“大家都同情弱者。在公众的眼中,戴绿帽的宝宝是弱者,是武大郎,奸夫淫妇要他的命。在‘精英’眼中,马蓉是弱者,从此身败名裂,永世不得翻身,而“野蛮村夫”还能再玩其他女明星。大家都很有爱,世界很温暖。不要撕逼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