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回归30周年 从39头增加到3223头

2016年08月14日 17:14:00 | 作者:沈春良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4日,是大丰麋鹿回归整30周年的日子。30年,大丰麋鹿从39头繁衍发展到3223头,增加了82倍多,成为世界最大的麋鹿种群,同时恢复了绝迹数百年的野生麋鹿种群。

  上世纪初叶,八国联军侵入中国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八国联军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掳走了仅存于北京南海子的麋鹿,原产于中国的麋鹿从此在本土绝迹。1985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倡议恢复野生种群,“让麋鹿回归故土,野生放养,建立自然保护区”。

  1986年8月14日,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出资购买,来自英国的39头麋鹿结束了海外漂泊的生活,乘着荷兰航空公司的专机回归祖国,被半散养在盐城大丰区沿海的南黄海湿地上。当时,四乡八镇的群众敲锣打鼓,打着“欢迎麋鹿回家”的横幅,簇拥到公路边,欢迎麋鹿回归。

  尽管麋鹿具有300万年的生命历程,但长期过着遁离尘世、漂泊海外的生活,其生存方式、生活习性国人所知不多。为了尽快掌握麋鹿的生活习性、行为习惯,保护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齐腰深的草丛中步行数十里,隐蔽地观察、记录麋鹿的活动。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回归的麋鹿顺利闯过了检疫、饲养、高温、疾病和繁殖五大难关。随着麋鹿的繁衍扩群,保护区从1998年起有计划地进行野生放养,到如今野生麋鹿已有295头,麋鹿总数达到3223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

  中国科学院首席动物专家蒋志刚说,引入已经灭绝的动物恢复其野生种群是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尝试的研究,高度近交的麋鹿在原生地灭绝后能够恢复野生种群,是“世界珍稀动物保护领域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为了实现麋鹿的异地繁殖和保护,去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6头大丰麋鹿落户厦门市海沧野生动物园、16头麋鹿被送往湖南洞庭湖区放养。《中国麋鹿》一书作者马连义说,麋鹿随着封建王朝的没落而绝迹,又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而回归壮大,麋鹿家族的繁盛寄予了我们太多的情结,同时其回归发展壮大也体现人类文明的一种高度。

  今年“符号江苏”系列丛书之《大丰麋鹿》口袋书正式出版,并受邀于6月12日参加伦敦书展。《大丰麋鹿》口袋书以精炼简洁的文字及大量珍贵的图片,向世界读者介绍了麋鹿的繁衍历史和当下在保护区内的生活状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