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玉兔”月球车永久休眠 网民十分不舍

2016年08月05日 11:22:1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媒:中国“玉兔”月球车永久休眠 网民十分不舍

  中国的“玉兔”月球车

  美媒称,中国的“玉兔”月球车十分长寿,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不断收集数据,远远超出其三个月的设计使用寿命。7月28日,这辆月球车最后一次进入月夜休眠期,之后正式停止工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3日报道,全世界自1973年以来的首辆月球车“玉兔”于2013年12月在月球上着陆,计划收集数据三个月。自那时起,它让中国科学家积累了研制类似科研设备的经验教训,并传回了大量科研数据,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贡献。

  “玉兔”月球车7月31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向人类告别说:“还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但我已经是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了!如果以后你们去到更深更深的宇宙,一定要记得拍照片,帮我先存着。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

  报道称,“玉兔”是根据中国嫦娥奔月的神话命名的。这个名字是通过网上投票选定的。

  这辆月球车随嫦娥三号着陆器一起登上月球。这次任务是中国首次尝试在月球上进行软着陆。

  报道称,借助“玉兔”的探测,科学家们发现月球表面下至少分为9层结构。这辆月球车还对着陆点附近被称为“C1”的巨大陨石坑进行了探测,它发现的证据表明该陨石坑是在8000万到2700万年前由巨大的冲击形成的。

  报道称,“玉兔”在月球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静止的,一个故障使它停止了移动,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该月球车这次的使命早已结束了。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肖龙去年接受采访时说:“不幸的是,‘玉兔’遇到了机械故障,已结束了它的使命。”

  报道称,“玉兔”月球车永远地结束了它的使命,这引发大量中国网民在微博上表达对它的感情。许多粉丝对“玉兔”的永久休眠感到悲痛,而那条最后告别的微博获得了总计超过10万个点赞、转发与评论。

  中国国家航天局希望在数年内让另一辆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而中国的载人登月任务可能也不会太远了。

  中国于2003年10月首次发射了载人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自那之后,中国另外又进行了四次载人飞行,并希望到2020年时能登陆火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