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同服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会中毒?

2016年08月01日 06:47:07 |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天出门在外,很多市民都会备上一份藿香正气水,应对感冒腹泻等突发症状。但最近有传言说,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时服下,不然会头晕呕吐,甚至中毒,危及生命。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几种不同类型的藿香正气产品,有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口服液和藿香正气胶囊。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相比于传统的藿香正气水,如今,包装精良的胶囊和口服液是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从成分表上看,这三种药品的主要成分基本相同,打开之后,气味也都很浓烈。现在,我们把头孢药片分别放到三种藿香正气产品中,会发生明显变化吗?

  通过简单实验发现,无论是藿香正气水还是藿香正气胶囊,遇到头孢都没有明显的化学反应。那传言为什么这么说呢?到底有什么原理呢?

  为了进一步探究药理,我们专程拜访了原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退休主任药师蒋宇利老师,蒋老师长期从事临床药学工作,主要研究药物不良反应。对于藿香正气水遇头孢中毒的说法,蒋老师解释,从药学原理上讲,这是因为传统的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也就是酒精。就像吃头孢不能喝酒一样,两者相遇会产生双硫仑反映,让人恶心呕吐,甚至死亡。但是,这里存在一个用量的问题。

  比如我们传统的北京同仁堂,或是其它厂家生产的藿香正气水,他里面就含有40%到50%的乙醇,也就是酒精。但是一支10毫升,一天吃两支,合计起来这一天的量一算,这里面的酒精也就不超过10毫升。不超过10毫升是多少呢? 50毫升是一两酒,它就只是刚没过杯子底,你喝了以后一会儿就代谢掉了,所以你还没有碰到头孢类的药物呢。尽管有小的交叉,但这个量不足以让你难受,你还没感觉呢,这就过去了,更谈不上有害、死亡,那些吓人的说法,这是有点夸张了。

  另外,蒋老师也告诉我们,随着制药技术的进步,如今市场上主流的藿香正气产品大多不再用酒精作为辅料,像我们购买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和藿香正气胶囊,都不含酒精,服用再多,也不会和头孢发生反应。

  那是不是和酒精没关系了?那就可以放心的吃? 也得看情况。因为藿香正气水它里面有些药物还有是副作用的,所以不能放开量的吃。有人把它当成正常的保健品,甚至是防暑降温的劳保用品了。有的人单位发这个东西,五只六只一盒的吃,那么你本身吃多了,不是和头孢类药物的作用了,它本身就有副作用。

  所以,生活一点通提醒您,在正常用量的情况下,藿香正气水遇到头孢会中毒的说法有些夸张。夏日服用藿香正气水,最重要的还是控制用量,千万不要贪多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