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七常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春风扑面

2016年07月30日 09:23:3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考察调研一直是党的优良工作作风。2013年7月23日,在武汉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七位常委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5个代表团审议,在与代表们的交流对话中“走遍中国”。而在两会后,常委们步履不停,先后分赴各省实地考察调研,足迹遍布安徽、黑龙江、河北、海南、四川、湖北等十几个省份。梳理常委们在调研中的公开讲话,鼓励创新、保障民生、深化改革是他们始终强调的三大“关键词”。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关键词一:鼓励创新

  两会后,习近平先后考察了安徽、黑龙江、宁夏和河北。在这四个省份调研时,除了今年是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在河北重点考察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其他三省他都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安徽作为科技大省,省内坐落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中国科技大学。习近平肯定了这些年安徽在科技创新上的成效,并激励道:“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5月23日至25日,在黑龙江调研时,习近平依据黑龙江的具体情况,从优化产业结构和创新成果转化切入,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政府要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提供相关政策支持、保护知识产权。”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宁夏,习近平强调,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要跳出自己原有的“一亩三分地”,依靠的是什么?李克强在湖北调研时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创新。他提出,要深化国企改革,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做优主业,下力气退出一批不具发展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核心竞争力。而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都要“积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依靠创新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常委们在调研时从不同角度阐述着创新的重要性。张德江在视察香港时,鼓励香港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创新科技成为香港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俞正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充分调动非公有制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面向全体党员,加强分类指导;王岐山在辽宁省召开座谈会时谈到了“制度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制度创新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不能贪大求全,否则就突出不了重点,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淹没在大量文字之中;张高丽在江西调研时则表示,希望江西能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7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这是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时向村民们问好。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关键词二:保障民生

  脱贫、医疗、就业、住房、养老、食品安全……民生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民事不可缓也”,任何一个民生问题都牵动着常委们的心。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唐山市考察。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考察时,习近平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接力不断走下去,为中国人民幸福追求而努力。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性任务完成好,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他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一察看、关切询问。在走访回族村民马科家时,墙上张贴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引起习近平的注意。他一边念着表格内的项目,一边询问相关详细情况,一笔一笔算着收入账。习近平说,信息登记挺细致,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李克强一直十分关心大学生就业情况。在四川考察时,他走进四川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里的招聘会现场,同在场学生及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交流,详细询问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及企业人才培养的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事关民生的大事。5月7日至9日,张德江率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从饲养圈舍到蔬菜大棚,从配送中心到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每到一处,张德江都强调着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

  群众的生产生活,常委们也时时牵挂在心。俞正声在吉林调研时,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生计。他指出“要持续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改善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必不可少。3月30日至4月2日,刘云山在四川、云南调研时指出:“我们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老百姓,群众越是有困难,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越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也是党的干部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要带着对群众深厚感情搞扶贫,以求真务实作风抓扶贫,把群众脱贫当自家事、把贫困户当自家人,实打实做好工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

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北考察。这是5月23日,李克强在十堰东风重卡新工厂,了解企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技术创新等情况。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关键词三:深化改革

  “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加快补上发展‘短板’”……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了常委们口中的“高频词”。在两会后常委们的考察调研中,深化改革一词的“热度”依然不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习近平5月23日到25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明:只有横下一条心,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产业结构层次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社会生产力水平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

  几乎是同一时间,在湖北调研的李克强也提到了供给侧改革。他着重强调了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决减去低效无效落后产能。”李克强要求,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敢于先行先试,顶住转型阵痛,赢得新的发展。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今年6月,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指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张高丽先后前往湖南、江西、海南、辽宁调研,无论在哪一地调研,改革都是他调研的重点。在湖南调研时,张高丽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6月16日至17日,张高丽在辽宁调研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情况,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使其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