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分化走势 加快转型发展——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五

2016年07月30日 09:07:4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记者安蓓

  “十三五”开局之年时间已经过半。截至7月28日,除辽宁、黑龙江和新疆外,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GDP增速。

  其中,重庆和西藏均以10.6%的经济增速居于首位,贵州以10.5%紧随其后。江苏、广东、山东3省GDP总量都超过3万亿元,分别实现8.2%、7.4%和7.3%的经济增速。

  河北、云南、山西3省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河北和云南的经济增速为6.6%,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山西GDP同比增长3.4%,暂居末位。尚未公布的3个省区中,辽宁一季度曾以-1.3%的GDP增速垫底,上半年扭转这一局面的迹象并不明显。

  当前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地区、行业、企业的分化趋势更为明显。

  从区域看,一些经济结构较为完善,微观经济主体更有活力的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而辽宁、山西等产业结构较单一,市场经济发展尚不充分的地区,经济发展压力较大,加快转型的要求更加迫切。

  从行业看,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攀升至54.1%,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另外一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陷入低迷,资源能源类行业压力巨大,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初见成效。

  从企业看,一些受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波及、转型滞后的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但不少提前转型、产品对路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创业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分化是市场规律作用下经济发展的必然。在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阶段,这种分化走势,恰恰是新旧动能交替、结构调整加快的外在表现。当前,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集聚,尤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政策定力,推进经济稳中有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应对分化走势,要加快转型发展。记者近日赴全国多地调研深刻感受到,不论地方、行业还是企业,凡能主动适应新常态、调整结构动手早,更加注重需求分析、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的,发展势头都不错。反之,一些转型滞后、体制机制僵化的,则面临巨大压力,甚至陷入困境、举步维艰。

  共识已经形成。不少政府官员和企业家都认为,面临的困境恰恰是转型升级的宝贵机遇期。当前,不论是地方、行业还是企业,不应再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加快转型升级,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应对分化走势,要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协调发展。上半年,我国区域经济版图加速分化:东部缓中趋稳,中西部分化明显,东北地区深度调整。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为引领,以新型城镇化推进为契机,补足短板和薄弱环节,统筹国内国际资源,拓宽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后劲。

  应对分化走势,要稳定发展预期,加快改革攻坚。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其中自有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客观原因,但对宏观政策环境的预期和信心也是重要因素。要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真正让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今年已经过去一多半。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尤其需要各级官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好的政策接住、落实,把政府这只手摆好、用好,积极构筑“亲、清”的政商关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全年经济交上一份好的答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