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孕妇地铁上喝柠檬水被罚 负责人:不知是孕妇

2016年07月23日 07:09: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0日一名怀孕四个月的孕妇在南京地铁内喝柠檬水被罚。目前,《南京轨道交通条例》规定乘客禁止在地铁内饮食,但孕妇不能喝水让人觉得有点不够人性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事发时孕妇并没有说自己是孕妇,而且从体型上也完全看不出乘客怀孕状态。事实上,尽管南京地方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在地铁上饮食,但对有特殊需求的乘客,会采取人性化的执法措施。地铁禁食也是为了保证大家有一个良好和安全的乘车环境。

  孕妇吐槽地铁上喝柠檬水被罚

  7月20日,一名怀孕四个月的孕妇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喝柠檬水,因为地铁禁食条例被罚。这名孕妇发微博吐槽自己是孕妇,规定不够人性化。

  这名乘客介绍,因为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喝柠檬水,被“地铁警察”开了罚单。而她是孕妇实在是有点冤枉。这名孕妇的遭遇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一些市民认为地铁的执法不够人性化。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南京地铁了解到,这事地铁也有点冤枉。据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时,女子并没有说自己是孕妇,从身形上也无法看出。书面罚单也仅是起警告作用。

  后来,这名女子也认为自己和地铁沟通不够。随后,删除了这条吐槽微博。

  南京地铁禁止饮食只在车厢

  根据《南京轨道交通条例》,禁止在车厢内饮食。若当事人在列车车厢内的行为涉及到“饮”和“食”时,地铁执法人员将依据《条例》和自由裁量权相关规定来进行处理。若因特殊情况需要饮食,可在看到执法工作人员时主动告知。

  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执法也很人性化,仅仅是为了乘客安全,规定不要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如出现洒水等情况,但乘客在站台、站厅均可以饮食。“也就是说,并不是进地铁站就不能吃喝了,如果乘客实在有需求,可以下车在站台或者站厅吃喝。”

  地铁禁止饮食除了保障其他乘客可以有一个较好的环境外,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一方面,食物残渣会导致地铁有鼠患;另一方面,喝水不小心洒水也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地铁禁止饮食一直有争议

  一些南京市民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南京地铁针对地铁饮食执法较为严格。一位熟悉地铁的市民介绍,吃了就不用说了,口香糖、果类肯定不行,喝的饮料肯定不行。“其实严格来说,水也是不行的,但目前针对饮料执法比较严格,水还差一点。”

  一些市民因为吃糖或者喝饮料等被地铁执法人员处罚过。市民陈小姐认为,地铁禁止饮食可以理解,但比如在商业区买了奶茶,没有喝完,拿到地铁站又不能喝,确实有点尴尬。

  也有市民认为,当乘坐地铁时间较长时,不能喝饮料,尤其不能喝水,实在有点不人性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禁食引起争议不仅仅是在南京,北京地铁曾经也闹过禁食,但最终没有纳入法规。目前,地铁早晨的“韭菜包子”持续发生,甚至发生过乘客在车厢内喝酒的情况。因为客流量大,也有热饮带来的不愉快。因为拥挤,曾发生乘客将热咖啡弄到自己和其他乘客身上的事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