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2》:华语版《纸牌屋》的苗头

2016年07月16日 15:38: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一定要为一部并不完美的华语电影“拨乱反正”,那也轮不到《大鱼海棠》。个人认为《寒战2》是最近几个月上映的最好的华语片,很可能没有之一。

  大家都清楚,《无间道》系列是香港谍战片的最高峰。《无间道》之后所有的谍战片都是套路,所有的江湖都不再有传说,大多数香港导演在求新求变。如果说杜琪峰的《三人行》是想在个人风格上寻求突破,《寒战2》则坚守了港片最传统的叙事风格和视觉元素,并且完成度极高。

  与传统的香港谍战片相比,《寒战2》要“斯文”得多。甚至与第一部《寒战》相比,这部续集也明显增加了“文斗”的比例,缩减了“武斗”的比例,减少了“热战”的视觉刺激,增加了“冷战”的戏剧张力。不得不说,这种做法非常聪明。现在的中国观众早已被好莱坞惯坏了胃口,习惯了从太平洋炸到银河系,一部电影不把地球毁灭几个来回都不好意思叫“大片”。这种背景下,港式枪战片的经典巷战能占据什么优势?《寒战2》的编剧选择“变广为深”的叙事策略实在机智。

  我觉得,把《寒战2》誉为“华语版的《纸牌屋》”都不足为过。同样讲述权力与阴谋,但背后是中国式的人际关系和感情逻辑,因为《纸牌屋》里的拉帮结伙和《寒战2》中的帮派斗争完全不是一个意义:《纸牌屋》中追求权力的都是个体,权力战争往往立足于“利”,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寒战2》中的权力斗争却是“家族式”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个体的生命和荣誉更多时候愿为集体的利益充当垫脚石。中国人的关系永远都要落到一个“情”字,权力也许只是情深的体现,例如爱父情深,舐犊情深,战友情深,因此《寒战2》里最动人的情节也都出现在对“情”的表达中,而“情”却是最难演的。

  这个时候,《寒战2》就发挥了集港台老中青三代型男力量与一体的优势,从彭于晏到郭富城,再到梁家辉和周润发两个老戏骨,几位主演的表演既有层次又有分寸,使早就看厌烦了“小鲜肉”和长腿欧巴的观众再次对华语演员的演技恢复了信心。郭富城饰演的刘杰辉尽管永远一副苦大仇深的“扑克脸”,但关于“情”的三个细节使他“活”了起来:一是目睹妻子受伤时的急刹车,二是劝说女下属在弹劾书上签字时的坚决神态,三是复仇成功时的一抹微笑。三个细节分别展现了人性的三个片段,一是充满爱和光明的片段,二是情与义间犹疑的暧昧片段,三是在公正与私欲间混沌的黑色片段。而梁家辉在高潮段落指挥自己人打自己人时的纠结更是把“情”与“权”的矛盾推向了最高。特别是,杨佑宁以自杀向梁家辉尽忠的片段,使追名逐利、图谋不轨的一群人,因为“情”的真挚而染上了悲壮的色彩。

  在《寒战2》构建的价值体系里,飞蛾扑火是因为有恩在前,操纵权力是因为集体观念。不管你认同与否,你都得承认,这很中国。

  当然如前文所说,《寒战2》并不完美,刘杰辉乱枪扫射、以一敌十的不死金身和小律师死前开外挂拍到直捣老巢的重要证据,这些bug已被网友吐槽个遍。不过我觉得这都不是很严重的逻辑漏洞,至少整体剧情并不低幼,毕竟主角要智斗的可不止影片中的那么几个对手,而是成千上万火眼金睛的电影观众,而且目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没觉得被片中人物侮辱了智商。我最不满的还是简大状虽放出狠话却没有力挽狂澜,也许编剧会在下一部中留一个更大的坑给他填吧?也许还有很多不足,也许有点差强人意,但香港还是华语电影触碰重大题材的自留地,《寒战2》还是让人看到好苗头的中国版《纸牌屋》。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既然是拍《纸牌屋》那下一部能不能别再做成3D的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