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环太军演如火如荼 来一发足球与”环太”的故事吧

2016年07月14日 09:48:00 | 作者:kevinbismark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足球,起源于战场。据考证,足球其实起源于一场著名的战役—涿鹿之战。

  5000多年前,黄帝部族联合炎帝部族,与蚩尤部族进行了一场大战。因为这场大战旷日持久,双方不得不在武器和训练方法上求新求变。蚩尤部族首先发明了青铜兵器,“为剑铠矛戟”,黄帝部族则改善了弓箭的射程和杀伤力。蚩尤部族随后又发明了角抵,类似现在的摔跤术,“以角抵人,人莫能御”,黄帝部族大吃苦头,无奈之下,只能再度创新训练方式,于是蹴鞠应运而生。

  蹴鞠,自黄帝发明之后,直到汉代都是军事训练的重要手段,所谓“练武士,知有材也”。汉代名将霍去病,少年英雄,屡建战功,20岁就拜将封侯。值得一提的是,霍去病还是一位蹴鞠超级粉丝,少年时就沉迷于街头比赛,练就了健壮的身体和勇敢无畏的精神,16岁从军后很快就崭露头角。

  随着时间的推移,古代战场上步兵大量兴起,为了锻炼士兵,蹴鞠在军事训练中成为热门。于是,宋代出现了皇家蹴鞠队,32人全部为专业队员,属于军队编制。由此可见,蹴鞠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战争休戚相关。

  足球,既能成为战争的导火索,亦是和平的橄榄枝。人们对足球的热爱,往往会击溃战争的狂魔,带来和平的希望。

  1914年12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第五个月,整个西部战线发生了一件令德国最高统帅部和英军最高参谋部惊恐万分的事:圣诞节期间,西部战线的交战双方突然间停火了,在比利时小镇伊珀尔,5个月来打得你死我活的英军和德军士兵干脆办起了足球赛。这就是著名的“圣诞停火”。

  腥风血雨下的这场足球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神秘的故事,也成为人们祈愿和平的象征。

  为期近一个月的“决战欧罗巴”硝烟尘散,德国战车、 意大利男模队折戟沉沙,火线加入2016环太军演。

  再来看看今年环太军演阵容中的另一对足球对决吧: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说起来可是有年头了,从1971年开始,每年6月到8月,在夏威夷海域,由美国主导下所举行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在苏联解体前,每年举行一次,目的也很明确,就是针对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保卫美国及其盟国海上航运的安全。苏联解体以后,原先最大的威胁不复存在,演习的目的自然也相应有所改变,调整为主要保障太平洋各国海上航运安全,演习的频率也从每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至今已经举行了24次,今年是第25次了。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不仅是历史悠久,而且也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主要作战力量第三舰队主导的最大规模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以近年的演习规模来看,一般是有二十多个国家参加,参演舰艇数量都在30艘以上,参演兵力都在1万人以上,这样的规模在当今各种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都是算比较大的规模了,同时这也是太平洋地区最著名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在第25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如火如荼展开之际,荔枝网推出独家策划专题《2016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27个国家、45艘船舰、5艘潜水艇、200多架飞机和25000名人员将参加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荔枝新闻记者田柳、刘欣也独家受邀参加此次军演报道。从今天起,我们将不断推出2016环太平洋军演特别报道,带您独家领略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盛宴。

  见证世界军事大爬梯的同时,您还可以参与“舰船大战”小游戏,每天前三名还能获得荔枝网特别准备的精美奖品哟!快来参加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