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前彰显党员力量 群众生命重于泰山

2016年06月25日 15:06:30 | 来源:苏宫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冰雹灾害中,盐城阜宁县陈良镇是风暴肆虐、受灾最严重、人员伤亡最多的地区之一。灾情发生后,当地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展开救援,在险情四伏的废墟里,徒手刨出一条条生命。

  6月24日晚,荔枝新闻记者来到这里,了解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徒手从废墟里刨出14人

  6月23日下午2时50分许,伴随着一阵狂风暴雨、电闪雷鸣,阜宁县陈良派出所内突然电力中断、通讯中断,瞬间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短短的几分钟,窗外已是一片狼藉,满地的断树残枝、废墟瓦砾,“不好,出大事了!”派出所长、共产党员邵奇果断命令在所的6名民警和16辅警紧急集合,除了留一名辅警值守外,其余21人兵分四路赶往最近的3个村庄进行现场救援。

  党员民警李华东带队前往附近的新涂六队,开始的时候警车还能通行,但越往前开,路越难走,到了后来,道路全被拦腰折断的树木堵死,全体队员下车跑步前进。到了目的地发现,那里的6户人家的房屋已全部坍塌。

  “现场一片废墟,我们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手机又没有信号,无法呼叫支援,只能用手清理砖头和瓦砾,一起抬上面的水泥板,一心想着尽快清理,尽快把人救出来。”李华东说。

  在第一户人家,他们把压在水泥板下的一对夫妻“扒”了出来,结果又听见孩子的哭声,孩子被卡在了废墟里,满头满脸都是血。他们继续用手刨,因土层太厚,里面混杂着许多玻璃碎片,所有人的手全都被划破,但没人顾得上这些,继续不停地刨,孩子终于安然获救。

  另一户人家,祖孙三代4人被埋在了废墟里,同样被李华东他们一砖一瓦地刨了出来,在刨最后一个小女孩的时候,一根尖利的钢筋刺破了李华东的手臂,立刻血流如泉涌,而他只是简单地自行处理了一下伤口,就继续奔赴下一个目标,抢每一秒黄金时间救人。

  救援还在继续。随着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加入,救援范围一步步扩大。邵奇指挥全体警力继续向更偏远的地方挺进。

  共产党员、辅警队长唐为柱带着队员王友怀等4人于当晚6时许进入东华村。这里平时道路状况就不太好,大灾过后更是寸步难行。唐为柱他们在村里搜出了不能动弹的伤员薛为满。没有担架,他们就将薛为满平放在一块门板上,抬起就走。

  “那块门板挺重的,人也沉,我们一个下午没吃没喝,而且片刻都没有休息,大家都没力气了。”王友怀回忆说,当时已精疲力竭的他们并没有放弃救人,而是分成两组来抬,每20多米一个轮换,就这样,咬着牙步行了4里多路,终于把伤者送到了当地卫生院。看到村民转危为安,他们的劲头又上来了,奔赴下一个战场。

  到当晚11时许,陈良派出所的民警和联防队员们从废墟里刨出14名群众,不幸的是,其中6人被救出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其余8人全被送往医院得到救治。

  刚刚出院就参加救援

  24日下午5时许,荔枝新闻记者在新涂村找到正在开展灾后安置工作的邵奇时,发现他面色苍白、眼圈发黑,一脸病态。问他为什么,他没有回答。后来,所里的一名民警偷偷告诉记者,所长刚刚从医院回来。

  前些日子,邵奇因胃溃疡伴随胃出血,住院一周,21日刚刚出院,医生叮嘱他要静养,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劳累,结果灾情发生后,他和所有的同事们一样,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清废渣,搬砖头,抬水泥板,所长一样没少干,而且还要负责指挥调度,你说他这身体能受得了吗?”民警李政皓心疼地告诉记者,自从灾情发生后,邵奇就和所有的民警、联防队员一样,一天一夜没合眼,没休息,关键是,他的胃不好,还不能吃饭。当天他只喝了一碗粥。

  李政皓身上也有故事。严格来说,他已不是陈良派出所的人了。上级公安机关调他工作的调令、手续早已办好,24日就要前去报到。23日,他到所里宿舍收拾东西准备告别,恰逢发生灾害事故,他二话没说,放下被包,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我是警察,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参加抢险救灾都责无旁贷。”他说。

  家在咫尺过门而不入

  陈良派出所和民警、辅警大多是本地人,很多人家里也遭了灾,但是,在整个救援工作中,他们全部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全身心投入灾害救援工作,多人“过家门而不入”。

  党员民警晏贵的外公家住距派出所约两公里的丹平村。“这次龙卷风是沿着一条线走的,我外公家也遭灾了。我们只能由近及远,选最急的先救。”晏贵说,他们是23日晚8时许推进到丹平村的,当时听村里人说外公家房子也被风掀了,但是人没事,他总算喘了口气。到了村里,他也没能到外公家看看,因为还有很多地方要搜救。“人手有限,事情紧急,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

  唐怀柱和王友怀家的房子也全部垮塌了。他们是23日晚上知道消息的。当晚所里组织的救援工作结束后,他们又配合消防官兵进行了多个轮次的反复搜救,第二天根据所里的安排,继续开展治安巡逻、道路清障等工作,直到24日晚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仍没能回家看上一眼。

  “陈良派出所的民警和联防队员都是好样的。在大灾面前,共产党员冲在前,每个人都是一股战无不胜的力量。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陈良镇党委书记刘祥感慨地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