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兜住!南京全市试点窨井装防护网

2016年06月22日 07:12:0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作人员检查维护窨井防护网

  前些年的汛期,南京和其他城市都出现过“窨井咬人”事故。这些年,呼吁装窨井防护网的声音一直没断。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继2014年南京试点安装了400个窨井防护网后,南京已开始全市试点装窨井防护网。目前栖霞区已有200多个雨水窨井盖升级,其他区也在推进。别小看了防护网,300斤的胖子也兜得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赵丹丹/文 徐洋/摄

  窨井装上防护网

  300斤胖子也掉不下去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的中山门大街,这个十字路口有3个雨水井盖。打开井盖可以看到,里面有防护网。

  栖霞区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养护所工程科科长黄毅介绍,这是今年3月份开始更换的新型井盖,“这个防护网用的是专用尼龙绳,用登山挂钩固定在井壁上。即使井盖不见了,人也会被尼龙绳网拦住,不会掉下去。”黄毅说,这种尼龙绳至少可承重300斤,能使用2年。不过,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尼龙绳有损伤,就会及时更换。

  目前栖霞区已经更新了200多个雨水窨井盖。更换的新型井盖主要安装在栖霞区的主要道路、大型车经过较多的道路,以及易积淹水点附近。黄毅说,“还有污水、通信等其他窨井盖,今年一共要更新500多个窨井盖。”

  现代快报记者在窨井盖上发现一排序列号。黄毅说,“这是井盖的‘身份证’。YS表示雨水,后面的编号是安装时的顺序号。”

  为了对井盖进行跟踪管理,栖霞区对全区范围内的窨井盖进行调查并设置身份标志。标志中注明窨井的权属单位、窨井编号等信息,逐步达到一个窨井一个身份。“安装窨井盖时,就在系统里输入位置。如果损坏了,按照这个‘身份证’,可以迅速找到井盖位置,及时更换。”黄毅说。

  汛期一批防护网“上岗”

  全市推广仍需时间

  栖霞区是南京市较早安装防护网的,在汛期,这些防护网就可以起到作用了。其他区的试点安装情况如何?

  玄武区已排出安装计划,准备在黑墨营路、红山支路、北极西村和清溪路的80多个窨井下安装防护网。“这些窨井用的都是较老的井盖,和现在有卡口的五防井盖相比,下雨时容易被顶开。”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相关人员介绍,近期就将安装。

  建邺区也准备在7月底前安装到位,先在建邺区易积淹水路段安装200多个防护网,比如燕山路将安装18个,此外还有乐山路、扬子江大道、双和街等路段。

  鼓楼区也在积极推进此事,准备在20条道路上安装首批窨井防护网。

  据了解,今年4月,南京市水务局要求各区都选取部分路段进行试点,实际上就是向全市推广开来。由于各区的经费申请、采购流程不一样,所以有快有慢,不是所有区在汛期前都能试点到位,大部分区是在今年内逐步试点完,多是在各区易积淹水路段安装,以及较老的井盖下安装。此外,按照国家目前的规定,凡是新建和改造的雨、污水井要求全部安装防护网。

  南京何时能将窨井防护网全部推广到位?相关人员说,根据试点情况再做进一步推广。按照早几年的数据,仅主城就有各类窨井约37万个,其中雨水、污水井11万个,每一个都装,需要一笔庞大的资金,还需要时间。

  2014年试点的防护网

  效果如何?

  这并不是南京第一次试点推广窨井防护网。2014年,建邺区应天大街的窨井内就装了150个防护网,此外,老宁栖路、龙园西路等也进入首批试点路段,全市共安装了400多个。

  首批试点的效果如何?据业内人士介绍,养护人员反映主要是养护不方便,因为防护网是通过挂钩挂上,打开井盖后要卸下来再进入井内,增加了作业时间。此外,污水井内还会释放一些气体,有些防护网被腐蚀,防护的效果能否和最初一样,还需要检验。因此,隔两年就需更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