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牛首山佛顶骨舍利公开瞻礼一个月

2016年06月22日 11:33:00 | 作者:蒋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6月22日上午,第六届金陵礼佛文化月开幕式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金陵礼佛文化月在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供奉地牛首山举办,实为因缘殊胜,金陵礼佛文化月已成功举办五届,为海内外游客信众展现了南京深厚的佛教历史文化底蕴,本届礼佛文化月也旨在呈现一场更加丰富精彩的文化盛宴。

 

  史上最长瞻礼:佛顶骨舍利将公开瞻礼一个月

  据典籍记载,释迦牟尼佛涅槃后,留下了佛牙、佛指、佛顶骨等不同类型的佛真身舍利,其中以佛顶骨舍利最为珍贵。2010年,佛顶骨舍利在南京盛世重光,2015年10月27日被正式迎请至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佛顶宫内长期供奉。本届金陵礼佛文化月期间最大的亮点当属释伽牟尼佛顶骨舍利将对外公开瞻礼一整个月,直至7月22日。这是去年自地宫建立以来,佛顶骨对外公开瞻礼时间最长的一次。据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许娟介绍,此前,佛顶骨只有在特殊节日,例如释迦牟尼释迦牟尼佛出家日、涅槃日、佛诞日、成道日等节假日期间才对外公开瞻礼,持续瞻礼时间最长的是今年春节,共达七天时间,而此次金陵礼佛文化月牛首山将瞻礼时间延长至一个月,更好满足广大信徒及市民的观瞻需求。

 

  佛顶骨瞻礼:亲近佛陀 一种殊胜!

  今天清晨,天空下起了小雨,但仍有数百名市民冒雨前来观瞻。上午九点半,省市领导和隆相法师在佛顶宫禅境大观共同启动第六届金陵礼佛文化月开幕仪式。随后,不少居士、市民来到佛顶宫佛宝层观瞻佛顶骨,佛宝层共有三个窗口可以观瞻到佛顶骨,全世界唯一一枚佛顶骨舍利被封闭在透明的玻璃罩内。

    据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好的观瞻,牛首山还准备了望远镜。“仔细观察,在骨质间隙的小孔中,可见到许多五彩斑斓的舍利子蕴含在其中,晶莹剔透、光润柔和;如果放大看,尤为明显,令人惊叹。”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李姓居士和她的朋友一起来观瞻,只见她口中念念有词,双手合十,虔诚观瞻。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牛首山观瞻佛顶骨,对于她们来说,能够观瞻佛顶骨,是亲近佛陀,是一种殊胜,瞻礼后,内心会更平静。据许娟介绍,观瞻时市民也要注意一些礼仪,例如“禁语”,要保持安静,服装也要整洁,女士穿着不可太暴露或浓妆艳抹,除此之外,瞻礼时要注意顺时针参观。

 

  新建的金陵博物馆:展示众多地宫出土文物 

  据介绍,此次佛顶骨公开瞻礼期间,地宫内的金陵博物馆也将首次亮相,可满足市民们对佛教文化了解的需求,目前该馆共收藏有南京博物院征集的55件套、牛首山遗址出土的20件文物,其中值得一看的是1956年出土于弘觉寺塔地宫、文物保护人员追踪数十年的弘觉寺塔地宫石盖板,上有八吉祥纹,在全国佛塔地宫中实属罕见。

  礼佛文化月佛教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活动期间,牛首山景区将有丰富多彩的佛教文化活动和学术研讨活动为大众呈现,包括供佛书画展、佛教文化收藏品展、“佛顶·艺海”佛教文化艺术作品作品联展暨义拍,以及佛学讲座、佛教禅修、金陵刻经处与近现代佛教义学研讨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回馈广大游客、信众,在金陵礼佛文化月期间,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将实行礼佛月门票五折优惠,即成人门票票价为80元/人,60-69周岁老人、学生门票票价40元/人。

  附:第六届金陵礼佛文化月活动日程安排

  1.礼佛文化月开幕式及供佛法会: 6月22日上午

  2.供佛书画展: 6月22日—7月1日

  3.佛顶寺祈福法会:6月25日

  4.佛教文化收藏品展:6月25日—7月22日

  5.“佛顶·艺海”佛教文化艺术作品联展暨义拍活动:7月2日至7月22日(暂定)

  6.佛学讲座: 7月2日禅与诗讲座;7月16日寺院插花艺术讲座

  7.金陵刻经处与近现代佛教义学研讨会活动(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之一):7月4日至7月6日

  8.佛教禅修活动:7月7日;7月15日;7月20日

  9.爱国爱教歌曲唱诵活动:7月9日

  10.江宁区金陵礼佛文化博物馆公开展览:6月22日—7月22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