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排污船将清淤工地淤泥偷倒长江中

2016年06月21日 21:37:5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艘满载的货船,开到长江航道里面,无非是运输货物。但是近期有人反映,在扬州市仪扬河流入长江的交叉口附近,每天都会有数十艘满载的货船在这里原地兜圈,然后又开回仪扬河,行为诡异。这些货船为什么在长江里原地兜圈呢?

  【空中察看:"兜圈"船只现原形】

  6月19日中午12点11分,扬州市仪扬河入江口,一艘满载的货船驶入长江,江水和船舷平齐,从货仓露出的部分来看,船内装载的是泥土之类的货物。船身标志显示,该船船号为苏盐货 65005。进入长江后,这艘船由西向东逆向驶入长江主航道。就在船只进入主航道的时候,怪异的现场发生,原本吃水很深的船只突然慢慢浮了起来。

  船只原本吃水深

  突然浮了起来

  在船渐渐上浮的同时,又一个怪异的现象发生。这艘船并没有进入航道正常航行,而是在航道内原地画圈,掉头行驶。一分多钟后开回仪扬河方向,此时,货船上原本冒尖的泥土不见了踪影。

  那么,这艘货船在刚刚的的5分钟时间内到底做了什么呢?空中的航拍无人机记录下了这样的画面:这艘船进入长江后,船尾的江水立刻变黑,船舱内由前向后的水流,将类似泥土的东西从船尾冲刷进长江,与此同时,船身逐渐上浮。

  原来,这艘货船之所以进入长江,就是为了将满船类似泥土的东西倾倒进江水。

  【追查源头:排污船来自仪征清淤工地】

  回到仪扬河之后,苏盐货65005船通过仪征船闸,最终停靠进扬州仪征城区的仪城河河道。在船只停靠现场附近,还停靠着一艘清淤船和另一艘货船,清淤船上的挖掘机正在挖掘水底的淤泥,然后装载到货船上。苏盐货65005船船主表示,在这里,像他这样的货船一共有五六艘,专门负责倾倒现场清理出来的淤泥。

  苏盐货65005船船主表示,船上的泥都倒进长江,这里的四条船都是装的这个,每艘船的吨位有100多立方。

  清淤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仪征城区,类似的清淤现场共有两处,由当地水利部门组织,但他表示,清出来的淤泥都倾倒进了专门的场地。

  清淤现场工作人员:这是水利局在弄,淤泥船有十来条,一天能装二十多艘船,一船有160方,泥都抛到场地上去了。

  仪征当地政府的官方网站报道显示:石桥河、仪扬河等河道经多年运行,淤积严重,已影响排洪和引水功能,加之底泥污染严重,常年污染水体,对水质影响较大。

  经仪征市人民政府批准,按防汛应急工程建设石桥河、仪城河疏浚整治项目,计划清淤土方28万方,概算投资560万元。

  项目采用单斗式挖泥船将淤泥装到开底式运泥船上,运送到弃土区。

  项目于6月5日开工,有2条挖泥船、10条运泥船间断地作业,计划8月初完成工程建设。

  按照当地官方网站的介绍,这个项目的运作相对来说还比较规范,那么此前拍摄到的长江排污现场是偶然现象吗?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在仪征船闸遇到了另外一艘准备从仪扬河进入长江的货船。

  通过画面可以看到,这艘装满泥浆的货船,这个时候进入了仪征船闸,船号为苏无锡货,1992。

  航拍过程:

  1、20分钟后,通过船闸的苏无锡货1992船径直开入长江。

  2、跟此前那艘船类似,满载淤泥的船只进入长江主航道不久后,船身慢慢浮起。

  3、一路跟踪的无人机航拍画面显示,这艘船进入长江之后,尾部的江水开始变黑,随着时间的推移,船身渐渐浮上来,三分钟之后,船舱内的淤泥就基本被排光。

  4、随后,这艘船向东逆行,在航道里掉头,重新回到仪扬河河口,此时,可以看到,这艘船的船舱内除了底部流淌的少量河水,已经没有淤泥。

  5、从苏无锡货 1992船进入长江,到离开长江,整个过程只有12分钟左右。

  到长江里面倾倒掉全部的泥浆,一个小时之后,这艘船又重新回到了仪征船闸,船号为苏无锡1992。

  就在苏无锡1992驶出仪征船闸,前往清淤现场的时候,另一艘满载淤泥的盐城籍货船又进入仪征船闸,前往长江方向。

  【知情人士:淤泥倒进长江并非首次】

  知情人李先生表示,上述现象并非首次在仪征出现。早在2012年当地河道清淤的时候,他就曾经发现,清淤货船将大量淤泥倾倒进了长江。

  知情人李先生:几年前在仪扬河这一段,东门大河这一段,当时的船也是一样的船,挖掘机,倒到长江出口的这个地方。今年6月18日,在河边闲逛的李先生再次发现了向长江倾倒泥浆的行为。

  知情人李先生:星期六放假,在河边上玩玩,就看到船上装了一个挖掘机,跟前几年是一样的,还是往大桥这边去的,当时我就过来看看,还是跟几年前一样的,就在长江主航道的地方,转了一圈,然后就回去了,时间也不长,肯定就倒到长江里面了。

  李先生表示,据他观察,所有的10艘清淤船都没有将清出来的淤泥倾倒进所谓的泥浆场地,而都是倾倒进了长江。

  当地政府网站公开介绍,仪征城区的这次清淤项目,淤泥量有28万方,如果都倾倒进长江主航道,不仅会污染长江水质,而且对眼下的长江防讯带来不利影响。今年年初,国家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希望仪征当地的执法部门对这些清淤船展开调查, 记者也会对此事继续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