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缺失:女大学生宿舍看"岛国动作片"性启蒙

2016年05月28日 15:40:21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5日,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马保华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

  5月25日,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马保华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

  在意大利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有特别经典的一幕,十三岁的雷纳多和小伙伴们并排坐在海边的水泥台上,当他们看到美艳绝伦的女主角玛莲娜身着短裙和丝袜从眼前娉婷走过,小男孩儿们陷入到情欲漩涡。

  如果说电影是生活的“渐近线”,那现实生活中十几二十岁的青少年,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对于“性”了解多少?又从何处知晓性知识呢?

  不能正视“裸体”,给“大卫”穿裙子

  不同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意大利男孩,一定程度上讲,中国青少年的“性启蒙”完全滞后于其实际年龄。

  近年来,女大学生“厕所产子”的新闻每年都会出现,甚至有些女孩直到肚子大了才知道自己怀孕……“性知识”的缺失折射出的是“性教育”的缺位,中国的青少年到底是从何处了解“性知识”的呢?

  如果一定要回忆最早和“性”这一字的交集,已经大学毕业生的女生小庄说,应该是读初中的时候。“那会儿男生懂的特别多,同桌、前后桌几个男生聊天,时不常冒出很奇怪的话,我们几个女生偶尔听到,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小庄说,那是她的“性启蒙”,后来慢慢听懂了他们男生之间的对话,羞得面红耳赤。

  虽然总有人说男性的心里年龄要比女生小两到三岁,可在“性”这件事上,男生永远走在前头,甩了女生好几条街。小庄永远忘不了高中同桌郑萌“给大卫穿裙子”的事。小庄回忆说,高中美术课本上有一张大卫雕塑的照片,就是特别有名的那个裸体雕像“大卫像”,因为有很清晰的男性下体,郑萌看着就难受。

  “有一天上美术课,郑萌实在受不了再看到裸体的大卫了,她拿出便利贴,折了个小裙子,贴在了大卫像的下半身。”说起“大卫像”的故事,小庄忍俊不禁,“看到郑萌的‘杰作’,我们几个女生纷纷效仿,有折叠裙子的,有贴短裤的,还有人给大卫‘穿上’了衣服。”

  其实,像郑萌一样不知道该如何正视“裸体”和“性”这件事的学生不在少数。小庄清楚记得,初中生物课本上有关于人体和生殖的内容,生物老师明确表示这一章不在考试范围,自己看看就行。“很多人根本不看这一章节,或者直接翻过,或者没人看到的时候悄悄的看,一方面觉得好奇,一方面又觉得看这些很难为情。”

  七成男大学生通过网络知道性

  在大学男生徐峰的记忆里,刚上初中那会儿,他和小伙伴们都认为“接吻就能怀孕”,完全不知道人类生殖和繁衍生息的过程到底是怎样的。

  “上高中的时候,网吧管理还没有那么严格,中午、下午放学时候会跟几个男生一起去网吧打游戏,网吧里有人看‘片’,十几岁的年纪,好奇心驱使,我们几个看了‘岛国爱情动作片’。”徐峰说,你身边总有一个小伙伴特别了解“那些事”,然后再传播给我们。

  2015年,山东大学发起调查,调查显示,不论男生女生,网络成为获取性知识的最主要来源,超过75%的男生表示他们接触性知识最普遍的方式是通过网络。另外,同龄人交流和阅读书刊也成为他们接触“性知识”的主要方式,而与之相对的是,社会、学校、家庭在性教育中长期缺位。

  已经从山大毕业多年的童菲(化名),依然清晰地记得大学宿舍8人围观看“片”的情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女生太单纯,直到上大学,宿舍里的几个女生都不知道男女之间的那些事。”童菲说,出于好奇心,一个舍友从网上下载了“岛国爱情动作片”,然后我们把宿舍门锁上,几个人像做贼一样围在一张桌子旁,刚看了一点,就面红耳赤,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这样的情景不仅出现在童菲的大学宿舍,小庄说,高中时在寄宿学校读书,男生们不知从哪里弄来碟片,有时候下了晚自习,半夜围在一起看片。

  不到五成大学生用安全套避孕

  5月9日,济南大学学生韩聪在他的微信公众号“济南大学助手”上发布了大学生性行为问卷调查。“一周的时间,共有3000余人参加调查,收到有效样本2627份。”韩聪说,济南大学助手共有48000多人关注,以济南大学学生为主,此外还有部分其他高校学生。

  “之前看到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做过大学生性行为方面的调查,觉得比较有意思,也具有话题性,就在微信公众号里做了调查。”韩聪说。

  5月15日调查结束后,“从横向和纵向进行分析,不仅仅是总体数据,还包括了男生女生之间的不同。”韩聪说,数据显示76.1%的同学可以接受大学时发生性行为,这其中男生91.7%的人接受,女生56.9%人接受。而有过性经历的同学占46.2%,54%的男生有过性经历,超过半数。

  在韩聪看来,他的统计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当今大学生对于性行为的看法。“问卷调查是匿名的,所以大家填写时基本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另外,我也将调查结果与北师大、烟台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他们进行了对比,很多数据的百分比差距不超过5%。”韩聪说,例如第一次性行为发生的时间,以及同性恋的比例,都与南京理工大学的数据相差很少。

  与性观念开放的同时,性知识却存在滞后,在提到的避孕措施中,选择安全套的大学生不到五成,计算安全期,使用紧急避孕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无所顾忌的性行为导致了如今大学生未婚先孕的结果,女孩儿就只能面临两种结果:流产或者生下。众所周知,流产给一个女孩造成的身体负担难以估计。而选择生下孩子,却又需要面对周围同学的鄙夷和社会的指责。

  性教育课在大学渐受欢迎

  在韩聪的调查问卷中,第9题为“是否接受过学校正规性教育”,不出意料,80.5%的人表示没有接受过正规性教育。无论在中小学还是大学,“性”都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性教育”更是处于缺位状态。性启蒙大都来自“道听途说”和“无师自通”,有人甚至戏谑,大学生的“性”教育大都来自“岛国爱情动作片”,很少通过像学校教育、社会宣传等系统、权威、科学的渠道获取相关知识,亟须从科学和正规的渠道“补课”。

  二十年前,北京大学率先开设了“三宝课”——“人类的性、生殖与健康”,至今仍是全校最受欢迎公选课之一;后来,华中师大也开设了“性学概论”课程,学校里流传着“不上‘性学概论’,白上华师大”的顺口溜。

  2004年情人节,“大学生性健康修养”在山大正式开课,2010年,该课程被遴选为山东大学第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随后,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成为国内唯一一门相关课程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这门课程的授课教师马保华一教就是十二年。

  “在性教育这件事上一直都是缺位的,‘性’污名化的现象影响着不少人。”山大教授马保华坦言,越是惧怕谈论这件事,学生就越是无法了解,更无法自我保护。

  今年,马保华的“大学生性健康修养”课在山大洪家楼校区和中心校区均有开设,分别安排在周三和周四。但是,因为今年洪楼校区的课程安排在下午一二节,5月25日来上课的学生只有20余人。“上个学期来上课的学生多,教室都坐满了,不少人坐在窗台上听课。”马保华说,大学生对“性”知识有了解的需求。

  在马宝华看来,近年来大学生的“性”开放程度逐年增加,同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和群体在关心大学甚至中小学的“性”教育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