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鸣沙山景区对部分山体围禁 将设专门登山区

2016年05月28日 07:53:37 | 来源:甘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6日,记者从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了解到,为防止月牙泉被游客带下的太多风沙侵蚀,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决定即日起对景区部分山体进行围禁,以期山体在轮休期进行自我修复,在此期间,景区将为游客设立专门的登山区。

  近年来,随着游客的激增,徒步攀登鸣沙山的人越来越多,带下来的沙子越来越多,仅靠大自然的风已无法将游客踩下来的沙子完全回旋上去,部分美丽的沙脊线已变成了沙脊路,鸣沙山的山体高度和形状在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进入核心景区月泉湾景区的风道、风向、风力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到月牙泉的生存。为此,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决定对部分山体进行围禁,以期山体在轮休期进行自我修复,恢复峰如刀刃般的沙脊线和光洁如镜的沙坡面。同时景区将设立专门的登山区,满足游客赤足攀登的需求。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千百年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山体由红、黄、绿、黑、白五色细沙堆积而成,从上面看,山形环弯,错落有致,山脊挺括,宛如刀刃,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明暗相间,层次分明。从下面看,山体则像古埃及的一座座金字塔,金碧辉煌,巍峨壮观。鸣沙山的神奇之处在于白天游人登山下滑,将大量的流沙从山顶滑下来,但一夜之间,这些沙粒又可凭借风力自己重新回到山顶,恢复原来的形状。

  景区提醒广大游客:鸣沙山月牙泉是全世界唯一的、也是不可再生的观光旅游资源,但它的价值远不只是观光旅游,希望广大游客予以理解和支持,并配合景区的各项规定,文明出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