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川哥”因一封“我为什么入党”的回信成网红(图)

2016年05月25日 10:40:2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川在学校报告厅给同学们上党课 新华社发

  徐川在学校报告厅给同学们上党课 新华社发

  “异地恋能长久吗?”“能,难。”

  “川哥好,无聊怎么办!”“幸亏你加了个逗号”……

  这是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中的问答。公众号的主人正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学生们喜欢称呼他“川哥”。近日,他的一封回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单日阅读量超过200万,并陆续被300多个公众号转载,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此外,他开的党课座无虚席,很多人慕名而来。昨晚,川哥还上了《新闻联播》。

  上课课会火,上网网上红,川哥到底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川哥”是谁?

  80后,曾放弃十几万年薪来当辅导员

  1982年出生的徐川个子不高,瘦瘦的,戴副黑框眼镜。无论在教室还是走在路上,学生们看到他,总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川哥”。

  一些关于“川哥”的传说也被粉丝们口口相传。研究生毕业后,徐川曾在新东方任教,其间担任过女足世界杯翻译官,曾为弗吉尼亚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教授中文、书法。工作3年后,面对几十万的年薪,以及眼看就要拿到的上海户口,他却选择辞去工作,来到高校当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老师。

  “相比培训机构,我更喜欢跟大学生在一起,没有功利和商业气息地聊成长、说人生,陪着一群学生从大学到毕业,参与他们的人生。”徐川说。

  8年来,从辅导员到学生处处长助理,再到校团委副书记,如今已经是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徐川,一直没有离开过学生思政工作,这也是他最喜欢的职业。

  确实如此,他喜欢跟学生交流,学生们也喜欢上他的课。他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去年开通,其中有个“川哥问答”栏目,粉丝们喜欢找他聊天说心事谈人生。他在南航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公选课,选课系统开通3秒钟,500人的名额被一抢而空。

  有烦恼随时找“川哥”,24小时内回复

  如今,不少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烦恼,都喜欢在“南航川哥”微信公众号留言。记者浏览了一下“川哥问答”栏目,其中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比如曾有学生有轻生的想法,还有的女生意外怀孕了,男朋友来咨询如何处理等。

  “川哥,你认为,你和宋仲基谁更帅?”徐川幽默作答:“我和宋仲基以及金秀贤在相貌上确实有共同点,比如我们都是单眼皮。”

  有学生进入大学后,一下子没了方向,出现挂科,向“川哥”求救。此时,徐川会现身说法:“其实,我高数也挂科,我只有高考的时候及格过一次,后来补考又重修……咦,我们是在比谁更矬么……赶紧去准备补考啊,孩纸!”

  “请问,后台的问题都是您亲自打理么?”“不是我,难道是阿法狗?”

  “我向每一个同学承诺:所有人的困惑,24小时之内都能收到我的回复,有的人纯粹是为了测试我,留下两个字:呵呵;但是他也得到了满满诚意的两个字:哈哈。”徐川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都会回复学生的提问,有的短平快,有的需要想想回复,经常熬夜到凌晨,去年平均一年回复了10万条留言。一旁的同事调侃说:“每天回复留言都瘦了,至少瘦了5斤。”

  一封回信曾让他瞬间成了“网红”

  “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3月,当徐川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学生的这一留言时,已有13年党龄的他仍然陷入了深思。思考之后,他用一封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复了学生,被人民日报等官微转发后,这封信在网上火了。

  徐川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这个问题的第一感觉是欣慰。“这位同学能有思考,特别好。”不过,当徐川静下心来准备回答时,却发现不是一两句话能讲清的,值得说一说,但怎么说呢,他足足思考了20多天。“其实回头一想,最初也是身边人的感召、榜样的力量,面对一些不良风气也曾经困惑过,问过自己到底追寻的是什么样的目标?”为了寻找答案,徐川开始“补课”——学习党史。没想到重读党史给了他前所未有的震撼。

  “过去我们不是没有学习党史,但都是作为知识来学,没有通过学习的过程培养起对这段历史的敬畏。其实,在冷冰冰的教科书背后,是惊心动魄的历史。”徐川说,究竟是什么让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

  这些想法他一字一字地敲进了回信中,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建议想要入党的人,对党的过去和未来“回头看”“仔细想”“慢慢走”,如果还没有想好,建议慎重考虑。

  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道理

  5月17日上午10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主楼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什么课这么火?答案是:《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光听这堂课的名字,并无新意,可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因为他们知道,讲课的人是“川哥”。

  “西游记中究竟是谁挑担子”“治大国若烹小鲜是指轻而易举么”……这是党课中提到的几个问题。没有大的道理、理论,徐川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把传统文化与入党的问题巧妙结合,一节课下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发声的网络自媒体时代,我们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和接受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徐川说,我们更需要传递的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一个结论,但其实这个解决问题的路径,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才是更加重要的。

  能源与动力学院大二学生兰天皓说:“听了川哥的党课,逐渐地找到了方向,找到了一种独立思考的生活态度,持着这种生活态度,我相信一些问题在今后的生活中会逐渐地得到解答。”

  这样的党课还吸引了同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老师袁敏敏这天一大早就赶到南航听徐川的党课。她认为,徐川结合自身经历,从生活的角度讲课,非常适应学生的心理。

  其实,在南航,不止一个“川哥”。比如,还有一支名为“一分钟”的微视频制作团队,他们用成千上万张手绘图片,制作节奏明快的《一分钟“四个全面”》《一分钟“核心价值观”》等系列微视频风靡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