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男子在“黑竹沟”失联家人苦寻17天 父亲在拉萨将他找到

2016年05月25日 09:18:21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6日,27岁的无锡男子邹明(化名)独自进入四川黑竹沟后,当晚失联,其家人不惜花费20万元雇人寻找多日后,邹明却于23日晚间10时“走”出深山,并且身体状况良好。家人面对媒体表示:邹明只身穿越了黑竹沟。而就在24日,成都商报一条微信却曝:失联小伙这17天来,并未穿越黑竹沟,也没有荒野求生,而是关闭手机,离开了景区,当晚到了成都。一时间,各种传言,各种猜测,而记者昨天多次试图联系邹明的家人,对方却始终回避。 扬子晚报记者 刘梦雪 丁波

  妻子发朋友圈报平安:

  “希望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5月23日晚10时许,邹明妻子张女士发微信朋友圈说:“17天!平安归来,感谢各位朋友,让大家担心了!”邹明从“黑竹沟”平安归来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对其这17天是如何走出“黑竹沟”的经历充满了好奇。其妻子张女士在朋友圈里发布消息:“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关心,他现在身体良好,情绪稳定,这次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生活,感恩社会。我的家庭也不愿接受任何采访,只希望早日回归平静生活。感谢。”

  有媒体24日报道,家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邹明是在迷路失联的情况下,靠着太阳辨别方向,摸索走出了森林,而且瘦了20多斤。

  24日,成都商报报道称失联小伙并未穿越黑竹沟,5月6日上午,邹明进入黑竹沟景区一个多小时后,即关闭了手机,后来离开了黑竹沟,当晚到了成都,之后又离开了四川到外地。成都商报报道,这一切并非临时决定,是邹明之前就想好的。因为自己身体及家庭的种种原因,他选择了让自己“失联”。24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邹明的家人求证,其妻子刚接电话就说有事匆匆挂掉了。记者发短信向其求证有媒体报道邹明并没有穿越黑竹沟的消息是否属实?至记者发稿前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景区折腾一番直喊冤

  人回来了,消息从网上才得知

  5月21日,景区还在协助家属分6路进沟找人,到了5月22日,在经过连续多天的搜救之后,搜寻行动进行休整,家属和景区、搜救村民共同商议下一步的行动。据景区介绍,当天下午5点多,事情突然出现了变化,本来还极力主张搜救的家属,却突然间离去。“他们说要去求助乐山的上级部门,然后就连夜退房走了。到今天早晨,我才在网上看到了邹明回归的消息。”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无奈地说:“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人加了邹明父亲的微信,从微信上也得知了邹明找到了。到目前为止,邹明家属的电话还是处于关机状态。”

  对于家属也玩“不告而别”,郭云城表示,好在人找到了,还是很庆幸。记者了解到,家属在搜救中还有费用没有结清。郭云城表示,目前景区已经在与律师进行接洽。记者24日拨通了郭云城的手机。电话那头,这位从黑竹沟景区设计开发至今,全程参与23个年头的“老旅友”连连感叹:17天,单枪匹马穿越黑竹沟,不太可能啊。郭云城告诉记者,当天邹明进沟可是非常简单的行装。“黑竹沟里十分潮湿,可以说脚每天都泡在水里,即使有专业的防范措施,我出来的时候,也硬生生被磨掉了3片脚趾甲。”郭云城表示。从邹明的情况来看,如果只是吃压缩饼干和干粮,3天后,人的体能就会急速下降,如果是连续17天,估计人都走不动了。而且,5月12日、13日,黑竹沟大范围降雪,气温更是降到了零下,在没有帐篷和保暖措施的情况下,按常理,邹明不可能在原始森林里坚持17天。

  失联17天他到底去了哪?

  从成都一路向西,父亲在拉萨将他找到

  半个月来,邹强一直在黑竹沟等待儿子的消息。就在邹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成都商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在拉萨看到过一个游客,很可能就是在黑竹沟失联的邹明!22日晚,邹强及亲属从黑竹沟景区赶往成都。23日16时许,到达拉萨市区后,邹强向警方寻助。民警查询发现,一名疑似邹明的青年男子入住在市区一家旅社,但登记名字并非邹明。警方和邹强蹲守在旅社终于找到了失联17天的邹明!邹明告诉记者,5月6日上午9时许,他到达黑竹沟景区买票进了山门。大概1个多小时后,邹明翻了几个小山头,穿过一片片密林,从景区山门右侧大约30多米远处,进入黑竹沟镇通往景区的旧公路。随后于当晚6时左右就到了成都。

  据邹明讲述,在成都待了两三天后,他在网上约几个队友一起去了都江堰、汶川、映秀、卧龙、小金、丹巴、金川、色达、甘孜、新龙、理塘、巴塘、昌都、波密、鲁朗、林芝等地。5月22日,邹明到达拉萨,并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了照片。

  因家庭原因,自称提前半年已计划“失联”

  原本是到黑竹沟探险,为何突然改变行程,一路到了拉萨?邹明说,其实,这一切都是他半年前就开始想好的计划,他想让自己“失联”。据邹明介绍,今年春节前,他了解到黑竹沟之前有驴友失踪的事情发生,便决定选择黑竹沟,“最初我是真的想进去探险的,先锻炼下自己,再‘失联’”。

  “如果这次我们找不到你,你打算多久回去?”邹强问儿子。“我的计划是四五年!”邹明十分淡定地回答。据邹明介绍,一两年前开始,他就在反思,觉得生活不能就这样过,没有幸福感。邹明告诉记者,他觉得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很多时候他想表达的事情,他们(父母)听不进去。母亲总觉得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而父亲很多事都无所谓,这让他感觉很累。

  对于之前的工作,邹明也觉得不满意。“做IT很辛苦,城市里的环境也不好。”2个月前,邹明辞去了工作,但父母并不知情。让邹明下定决心“失联”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我的脾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经常失眠,我想去学中医调理自己,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在邹明的计划中,拉萨并不是终点站。他说,最终他将返回色达已联系好的一村民家,住在那里潜心修行,先自学一段时间中医,再去拜师学艺。

  昨天下午,邹明跟随父亲乘坐飞机回家。邹强表示,回家之后,肯定会与儿子好好沟通。

  据成都商报客户端 交汇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