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杨绛病危 保姆:她确实住院了 只是去调养

2016年05月22日 06:56:18 |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绛先生虽然已105岁高龄,但身体一直还不错 资料图片

杨绛先生虽然已105岁高龄,但身体一直还不错 资料图片

  5月20日中午,一条关于著名翻译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先生病危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快速转发,并附有对话截图,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记者连线杨绛保姆后获知,这是谣传。杨绛只是因“轻度肺炎及肠梗阻住院”,身体已在恢复中。之前因工作关系与杨绛先生联系较为密切的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这回事,刚问过杨绛先生身边人,对方说情况一切正常”。 □据《江南晚报》《成都商报》等

  网传杨绛先生病危入院

  钱锺书夫人杨绛先生今年105岁,再过两个月,7月17日,就是她106岁生日(虚岁)。5月20日,有微信公号“新观察传媒”发布消息称:“从清华校友群得知,杨绛先生病危。她的为学为人足以为后学晚生之楷模。让我们一起祈祷,祈祷先生能够挺过这一关,转危为安!”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作为我国著名作家、戏剧家、翻译家,杨绛曾被钱锺书评价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60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100多万册;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在获知这条“病危”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拨打杨绛家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杨绛文集》的责编胡真才也未接听电话。

  在杨绛的家乡无锡,这条消息也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记者随即联系了杨绛在无锡的亲戚,她的堂侄女钱老师回应说,他们家族圈里也有人发了这条信息,但她并不知道真情。杨绛生活俭朴,为人低调,一直与保姆生活在一起。

  杨绛确实住院了 但只是去调养

  与杨绛先生关系较为密切的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向媒体表示,“我已向有关方面打过电话,亲自询问过。我得到的消息是,没有说她病危。大家对杨绛先生都很关心,是好事。但是没有求证没有根据就那么传先生病危,很不好。影响很不好。杨绛先生年龄大了,她去医院住院调养一下,有些病需要治疗一下,这些都很正常。她前段时间的确住院了,还有几次类似的谣传。”

  记者拨打杨绛保姆吴阿姨的电话,一开始总是“正在通话中”,几经努力,终于拨通了。吴阿姨对于网传杨绛先生病危一事很是气愤,她说:“没有的事,网上胡说八道!”吴阿姨承认,杨绛先生确实住院了,目前在调理,身体也在恢复中,挺好的,希望大家不要瞎传。

  杨绛的堂侄女钱老师昨日向记者透露了杨绛的最新消息,杨绛“是(因)轻度肺炎及肠梗阻住院”,北京的亲戚去医院看过她,说已经控制住了。

  据了解,杨绛目前居住在北京三里河一个属于国务院的宿舍小区,杨绛的家是几百户中唯一一家没有封闭阳台、也没有室内装修的寓所。自1977年一家人搬进来,她就再没离开过。一晃30多年了,曾经的“我们仨”,只剩下这位105岁的老人。

  晚年,她一直低调地生活,唯独一位保姆相伴。每一次记者拨通杨绛家的电话,保姆总是告诉记者:“杨绛的身体还不错,她仍坚持练字和写作。一切依旧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她谢绝拜访。”

  杨绛生活极其简朴,《杨绛文集》的另一位责任编辑王瑞曾说:“有一次,看她(杨绛先生)穿的鞋还挺别致,她说是钱瑗的,当时我都快哭了。”生活朴素,却对慈善事业出手大方,这是一种境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