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被5所美国名校录取 他竟然选了一所小镇上的文理学院

2016年05月04日 10:52:12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尽管已经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的OFFER,但南外高三学生万亚捷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放弃了排名更为靠前的世界名校,反而选择了全美数一数二的文理学院——阿默斯特学院。这个决定定然会被大多数人所不解,万亚捷却有着自己的主张:“阿默斯特学院以注重精英教育而盛名,我想在纯粹的学习中修炼内心,去积淀一定的人文素养。”

  择校是“甜蜜的负担”

  “美国西北大学排名接近前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尽皆知,圣母商学院久负盛名,一个在加州黄金位置,一个在美国第三大城市的富人区,一个坐拥美国大学最强大校友资源之一,我为什么要选择去一个小镇上的文理学院?尽管其是全美数一数二的学院。我想,阿默斯特学院是更适合我的一所高校。”同时被五所美国知名大学录取,到底选哪一个?这个问题在一段时间内却成为了万亚捷心中甜蜜的负担。经过一个月的思考,万亚捷最终敲定了位于一个小镇上的阿默斯特学院。

  阿默斯特学院凭什么打动了万亚捷的心?“可能其他几所综合性大学是更多样性的,职业性很强,很多人从那毕业之后就直接去做投行、金融、咨询这样光鲜的职业。而阿默斯特学院就是以注重精英教育而盛名的,它能够提供给学生一种更加包容宽阔的人文氛围,”万亚捷说,“在本科四年里,我想在纯粹的学习中修炼内心,去积淀一定的人文素养。”

  万亚捷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咨询了父母、老师、留学的学长,周围人的意见分成了两派。一位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的老师给他的建议是,阿默斯特学院和西北大学,选择的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生活方式。这个建议提醒了万亚捷,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万亚捷告诉记者:“据我所知,阿默斯特学院今年在国内招收了7个人,其中有两个人是曾经和我一起参加过辩论赛的同学,有认识的人在同一所学校让我觉得很亲切。”

  初一就背完了大学四六级单词

  万亚捷的个人规划能力是惊人的。从初一开始,他每天去图书馆背一两个小时的单词,没有一日落下。于是初一就背完了国内大学期间要求的四六级单词,紧接着又“战胜”了托福词汇、美国高考词汇、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词汇,到初三他的单词量已经达到了一万二左右。学神万亚捷的秘诀在于自我控制和合理规划,他会拟定一个“30日大战”计划,具体到每几十分钟该做些什么都计划好了。

  每年的九月份到今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准留学生们的申请季,万亚捷也不例外。这大半年的时间里,他既要为申请出国的美国考试做准备,又要兼顾学校的正常考试,同时,他也要挤出时间辗转于各个国家城市之间,参加大大小小的辩论比赛。“辩论联赛会持续好几天,往往在比赛第一天结束的那个晚上压力最大,我们需要分析对手情况、总结自己的观点,并且进行修改、提出新的论点。对于我和队友来说,熬夜是常有的事。”万亚捷说。

  打辩论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不仅体现在辩论现场,前期准备过程中万亚捷也投入了许多精力。“在西北大学打一场关于‘公民隐私权’的辩论比赛的时候,我们要查阅许多相关的法案和条款,具体到是哪一年颁布的、几年内的影响都要做个详尽的整理,”万亚捷说,“为此,我们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除了吃饭和午休,几乎都‘埋’在辩论的准备里,三年里自己写的辩论稿已经有好几十页了。”

  不做书呆子,他曾骑行300公里

  万亚捷对辩论的付出,在申请美国高校时彰显了极大的作用。美国高校面试环节,万亚捷遇到过严苛的面试官核实细节,就会问到一场辩论中引用过的论文是哪方面的、什么时间发表的,“要不是亲身经历过,我是不能说出准确的答案的”。

  万亚捷并没有一股脑儿把精力全用在学习和辩论里,在压力山大的申请季里,他偶尔还会抽空进行短距离的骑行。万亚捷说:“我在13岁的时候就和几个朋友出去骑行了,当时父母还很不放心。在进行了很多次拉练后,我们还尝试了环太湖骑行,骑行距离最长的一次是在初三暑假,我们从南京骑到上海,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花了5天时间,每天要骑上六七个小时。”

  万亚捷在多次骑行中是边玩边骑,但是也遇到了不少“小插曲”。骑行时车子爆胎走不了,他只好在路边等待路过的卡车带他一程;晚上车上的手电筒没电了,车撞上障碍物直接翻了过去……这一切并没有消磨他对骑行的热爱,万亚捷还想去更远的地方骑行。

  目前,万亚捷已经拿到了国外大学的通行证,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也做好了规划:“我现在在学习一些统计、阅读方面的大学课程,到了大二大三需要选专业的时候,我想学习环境科学或者经济数学方面的学科。暑假里我还想着考个驾照,学学下厨做菜也是很有意思的。”编辑:肖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