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报名季,你真的了解学区房吗?

2016年04月27日 18:15:00 | 作者:小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建邺区新城小学因教室有限,生源较多,提出用摇号的方式,划出部分孩子到其它校区借读。消息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小学学区怎么划分?一旦划定是否会经常调整?小学招生前会到辖区普查吗?生源一旦大规模超标该怎么办?学区房到底靠谱么?这些相关问题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请教育和房产业内人士一起来给大家答疑解惑,也在学区房选择上给家长们支支招。

  学区划分按街巷门牌 一旦划定不会轻易调整

  学区划分一直备受关注,但是记者从南京市某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南京小学学区划分由各区统筹划分,主要以街巷门牌为划分依据。

  南京市某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施教区划分从学校建设的时候,根据学校体量和建筑规模,包括周边生源基数情况,来划分它的施教范围,因为省里面有规定,就是有一个辐射半径,和一个容纳范围,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归纳到一个小区里,以街道门牌划分是比较科学的。”

  学区划定后,生源数量和教育设施配套,要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磨合,所以不会轻易调整。特别是老城区,即便有新的楼盘建起来,数量有限,生源都能及时消化。南京市某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这么多年下来,原则上肯定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要保持不变的,如果有零星的新建的小区,市政府不是专门出了一个规划嘛,你(开发商)肯定要到规划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先去登记备案,在统一协商施教区划分,根据生源情况和招生入学况,根据实际情况,如果说有空余学额,能够容纳的我们都会统筹安排,流动人口新楼盘增加,提前半年就要普查。”

  目前,南京对学区房的规定是产权、户口和实际居住一致,居住满一年,才符合正常学区入学条件。考虑到流动人口的变化,各区提前半年就会对生源进行摸底。南京市某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一般(新)年前后,就已经开始施教区摸了,我们根据学校建设规模,我们基本就能容纳下来了,还要考虑一部分流动人口。”每年招生报名前两个月,教育部门会在社区和学校门口及时张贴招生通告,公布报名时间和施教范围。

  新区新盘多 教育资源配套要提前规划

  谈到学区房,业内人士认为,新城区生源、教育配套等矛盾要更突出。学区房中介经理朱锦宝:“老城区的入住率基本上都是95%以上,以后再怎么流动,也就百分之几的波动。不会影响一个总的占比,新城区新小区还有一个入住率,一开始20% 30%入住率,后面50%,达到100%。”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城区入住率增加,开始满足需求的教育资源变得日益有限,甚至不足。所以开发商在建楼盘的时候,要考虑教育配套是否满足,及时告知业主并向相关部门申报。南京市某区教育局小教科负责人:“新建的住宅按照政策,应该到教育部门和规划部门备案,如果没有备案,(开发商)就把房子建起来了,建起来以后,教育局也不清楚,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新教小区,施教区一直定不下来,(开发商)肯定要有一个总体考虑,但是对于我们教育主管部门来讲,我们只是根据学校的建筑规模和体量,和区里统一协调再确定(生源入学)的。”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新城区新楼盘时,业主千万别过度相信开发商关于学区的承诺。学区房中介经理朱锦宝:“开发商承诺是什么学校的时候,学校有可能还没建,就算学校建了之后,它旁边还有很多地,也会建更多的小区,就会造成像建邺区情况的发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