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共党代会:卡斯特罗提领导人年龄令全场沉默

2016年04月18日 07:05: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首都哈瓦那开幕。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不会搞快速私有化、“新自由主义”那一套,决不会采用“休克疗法”。为实现古共干部队伍年轻化,卡斯特罗建议,今后进入党领导层的年龄应限定不超过70岁。 

  本次大会定于19日闭幕,会议18日将选举党的新一届领导机构,包括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和书记处。哪些新人将进入领导层,值得关注。 

  “休克疗法”决不用 

  古共七大为期4天,在哈瓦那会议宫举行,大约1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卡斯特罗在大会开幕式上作报告,时长超过两个半小时,为大会“定调”。他表示,过去五年来,古巴“缓慢但不停顿”地推进改革,古巴将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深化“经济模式更新”进程。报告这一部分可以解读为: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针对古巴国内近年来出现“怀旧情绪”,一些人怀念古巴得到苏联以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支持的年代,卡斯特罗在报告中提出批评,并且指出,“过时的思维”是改革的最大障碍。卡斯特罗承认,允许私有经济存在和发展,在古共党内引发了一些“真诚的担忧”,“一些人担心,这么做会成为在古巴复辟资本主义的第一步”。

  “我有义务告诉大家,这个目标决不会实现,”他说,“同志们,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事物,而不是为了隐藏现实而用不合逻辑的委婉语称呼事物。”他说,私营企业将在明确的限制范围内发展,“成为国家经济结构的补充成分”。 

  与此同时,卡斯特罗重申,古巴的改革“不会匆忙,也不会停顿”,古巴经济拒绝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遭受过的“休克疗法”。“所谓‘休克疗法’被频繁地用于损害社会最谦卑阶层的利益,古巴永远不会允许使用‘休克疗法’。”卡斯特罗说,古巴社会主义制度也“永远不会运用”推崇国有资产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快速私有化的新自由主义。 

  领导干部年轻化 

  卡斯特罗在报告中建议,古共领导干部逐步实现年轻化,并在今后五年内实现领导层新老交替。 

  现年84岁的卡斯特罗建议,今后古共中央委员会新当选委员的年龄不应超过60岁,而出任党的领导人岗位时不应超过70岁。“如果你65岁或70岁,还可以从事重要活动,但担任重要领导人就不行了。” 

  卡斯特罗说,这一年龄限制应当同样适用于政府和国家机关。他认为,新规定一旦实行,将产生连锁效应,让更年轻的领导干部更快地脱颖而出。 

  透过古巴电视台直播,路透社报道,当卡斯特罗提到领导人任职年龄限制时,会场一片沉默,这或许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对这一主意感到失望。 

  “这么严肃!这个问题引发了如此的沉默,”卡斯特罗说,“大家不要以为,仅仅因为不在国家领导岗位上,自己就做不了任何事。”他表示,老一辈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可以继续参加党的活动,也可以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路透社说,预计卡斯特罗将连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85岁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塞·拉蒙·马查多·本图拉将连任第二书记。他们两人由于已经担任领导岗位,不受年龄限制。 

  本次古共全国代表大会预计是卡斯特罗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他在开幕式上重申,将在2018年2月自己担任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第二个任期届满前将权力移交给下一代。 

  对外开放渐进式 

  古共七大的主要议题是评估2011年古共六大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草案》落实情况,为古巴今后5年直至2030年的经济改革制定政策,构建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的理论基础。卡斯特罗在报告中表示,本次大会将推出一些重要的经济举措。 

  古共机关报《格拉玛》在大会开幕前报道,过去五年来,《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草案》所述政策已有21%落实到位,77%正在逐步落实,仅有5条因种种原因未能实施。 

  卡斯特罗还谈到,有必要将古巴现行的双轨汇率制度改为单轨制,并且为中小企业发展制定法律框架。美联社说,这两项改变对于吸引外国投资者而言十分紧迫。 

  过去五年,古巴外交非常活跃,尤其是与美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与欧洲联盟展开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对话。将近一个月前,奥巴马访问哈瓦那,成为近90年来首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 

  不过,对美古关系正常化,卡斯特罗在报告中着墨不多,而是批评美国至今不愿取消对古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和封锁。 

  相比古巴外交的昂首阔步,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古巴对西方的开放呈现“渐进式”,这反映出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正在经历领导层新老交替时的审慎。 

  哥伦比亚哈维里亚纳大学古巴经济专家毛里西奥·德米兰达认为,古巴共产党需要通过这次大会,就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作出哪些必要的改革、以什么样的速度推进改革凝聚共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