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寨“罗斯柴尔德”:早餐会叫价一万起

2016年04月12日 06:49: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华赞(美籍伊朗人、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总裁)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奥利弗 (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环球趋势集团董事长)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王柏年(柏年基金会主席)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山寨罗”的中国朋友圈:“早餐会”叫价万元起

  “山寨罗”大揭秘 下篇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奥利弗在中国迅速走红的过程中并不孤独。除了在赶场活动中与政府官员、高校领导、企业家、媒体有了泛泛之交外,还与部分外籍人士、公关公司和本土商人形成了更为密切的小圈子,这些人在不同场合频繁出现,或邀约,或引荐,或直接合作组织各类活动,形成了一个奇怪的朋友圈。

  “赞助”慈善机构?“合作”私人银行?

  慈善圈和教育圈是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在中国活动的最初踏板。在2014年6月12日浙大的活动,是目前可查的奥利弗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主办方也肯定地表示是柏年基金会的主席王柏年介绍了奥利弗参会。随后的两年里,王柏年与奥利弗在不同场合有多次交集。也有当事人回忆,是王柏年将奥利弗介绍给了媒体,形成了《罗斯柴尔德:寻求商业慈善平衡之道》这篇报道。

  王柏年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与奥利弗大约两年前通过“朋友介绍”而认识,一直是“普通朋友”关系,但自己“很喜欢他”。在与北青报记者交谈过程中,王始终表示自己与奥利弗并没有“任何生意上的往来”,也没有“利益关系”。王还称奥利弗已经把他从微信好友中删除。

  不过,根据柏年基金会官网信息显示,该基金会“是由王柏年先生个人创立,致力于在中国资助贫困落后的教育,并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的艺术与文化的社会公益机构”。在基金会的赞助方一栏,北青报记者发现,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的名字被放在了第一位。

  另外,一个叫做中盟磐合家族办公室的机构,也和奥利弗关系密切。据该机构官网显示,该机构某位负责人曾与奥利弗同台分享家族财富传承的经验。同时,官网还宣称该机构已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私人银行建立起合作关系。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这位负责人,他表示自己在2014年12月举行的中欧企业家峰会上与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第一次见面,随后与之成为“朋友”,该负责人表示曾于2015年3月邀请奥利弗参加中盟集团年会。在年会上,奥利弗曾被安排与参会的国内中小民营企业主进行交流,提供商业建议。北青报记者继续追问该机构所谓“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私人银行建立起合作关系”是否属实及该银行是否就是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的银行,截至发稿前,北青报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中介邀其“站台” “早餐会”叫价一万起

  在奥利弗国内赶场的诸多城市里,广东可称得上是其重要的活动地区。北青报记者发现,去年6月初,奥利弗曾出现在亚洲环保创新论坛上,一场以“罗斯柴尔德”命名的早餐会也成了论坛宣传的一大噱头,被渲染成“深圳版巴菲特早餐会”。当地媒体的报道称,该论坛由“欧洲社会创新教父”迈克尔·诺顿发起,著名投资专家奥利弗积极响应并参与。此次早餐会的竞拍起价是一万元,根据规则,出价最高且全额付款的前5名才能获得早餐券。

  通过亚洲环保创新论坛官网,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论坛的秘书处工作人员黄春燕,黄在电话那头自称是论坛兼职志愿者,但经查询,黄实际上是“深圳创译博雅文化传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从事翻译业务,“创译博雅”是论坛执行单位之一。黄一再强调奥利弗并非论坛发起人,而是作为重要嘉宾出席的。“因活动经费受限,与其他嘉宾一样,奥利弗的机票和食宿均是自费的。有关论坛的其他细节,你只能通过邮件联系。”

  北青报记者再次向论坛主办方发送电子邮件,询问论坛细节,落款为“论坛志愿者”的人承认当初没核实奥利弗的嘉宾身份,“宣传工作的志愿者确实有不足之处,轻率地转摘引用了以往媒体的相关报道,没有直接询问过他本人”。而有关早餐会的盈利,对方回答道:“所得款项已用于首届亚洲环保创新论坛的实施和运营。”

  一位早餐会的亲历者向北青报记者回忆了那天早餐会的场景,虽然5位竞拍成功者中有两三个都是年轻的创业者,但他认为没有想象中那么“惊喜”,更像是在“走场面”。“那天,罗斯柴尔德坐的那侧,除了翻译小姐外,还有迈克尔·诺顿先生。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每个人只有一两个提问机会,我们当时也没想过这人身份是假的,坐我旁边一哥们儿是从老远的郊区赶来的,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

  除了为各种论坛“站台”,奥利弗经常成为企业宣传路演的活跃分子。今年1月底,在王府井华尔道夫酒店的“私银贵族”路演上,奥利弗作为论坛嘉宾,向一群高净值人群慷慨发表了“当前经济形势”的演讲。“主办方路演,主要是为新的APP上线做宣传,奥利弗的到来暗合了这家族财富+互联网的论坛主题,随后,他还参加了慈善晚宴。”一位当天参与的嘉宾回忆道。

  北青报记者向“私银贵族”工作人员询问其业务范围,对方回应该公司是家新兴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借互联网做私人银行业务,电话那头,他一再回绝记者的“奥利弗身份”提问,只申辩道,“我们后来找人查了他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一个支脉,但不是最有名的那一支。”

  美籍“兄弟兼合伙人”和名称接近的公司

  通过对奥利弗在中国轨迹的梳理,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奥利弗的朋友圈里,有一群也同样以中国为圆心,并相互往来密切的外籍人士。

  北青报记者发现,奥利弗从2014年6月在中国出现,到2015年9月之间,其身份上除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家族主席、家族成员等表述外,很少提及自己所经营的企业。而从去年9月开始,奥利弗的身份突然变成了环球趋势集团董事长。

  北青报记者没有从中国和海外企业注册系统查到环球趋势集团的注册信息。而在上海市工商局和美国弗吉尼亚州州政府官网,北青报记者却查到一个叫做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的企业。而企业的总裁是一位叫做华赞的美籍伊朗人。

  华赞在中国的活动时间比奥利弗更长。百度词条里,华赞被称为著名社会活动家,拥有国际友好城市促进委员会会长等一系列头衔。然而北青报记者在中文检索系统里没有发现“国际友好城市促进委员会”这个组织,只有与之名称接近的两个组织,分别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促进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但两个组织的会长都不是华赞。

  根据注册信息,北青报记者专程赴上海,来到未来趋势集团在上海市黄浦区成都北路500号的上海代表处,这是一座建于90年代的写字楼,有几十家企业在楼内办公,未来趋势集团在其中租用一间办公室,北青报记者到访时只有一名中国籍女员工在岗。该女士说,她听说过奥利弗这个人,去年曾帮助老板华赞与奥利弗联系业务。

  北青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华赞和奥利弗开始在国内出席各种政商活动。例如,去年9月16日,据大众网报道,奥利弗和华赞在淄博市领导的陪同下考察调研,华赞被称为未来趋势集团总裁,而奥利弗·罗斯柴尔德被称为环球趋势集团董事长。

  北青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华赞本人,华赞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去年3月在迪拜的一个投资大会认识奥利弗的,之后他们成为“兄弟兼合伙人”。华赞说,环球趋势集团是一个还没有成立的公司,已经构思半年。北青报记者多次追问环球趋势集团与未来趋势集团的关联,华赞的解释是:“是我主动建议他和我联合成立公司,理所当然,他们愿意起一个与我的‘未来趋势’品牌接近的公司名字。”不过,华赞否认两家公司开展过共同业务。

  华赞的表述有时会前后矛盾,比如多次出现在他微信朋友圈里的奥利弗,被他称为罗斯柴尔德家族主席。但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华赞却说:“奥利弗是君子,他不是(罗斯柴尔德)金融家族,也一直在多场合如此表示,从没蒙骗过中国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