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街头斗殴并非针对华人

2016年03月14日 07:26:56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墨尔本夜间发生帮派骚乱 华裔受到冲击

  当地时间12日晚10时左右,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两个当地帮派约200多人在市中心联邦广场爆发冲突,场面一度混乱,波及路人和附近普通市民。13日上午,网络上有中文媒体报道说,“华裔群体在此次冲突中成为被攻击目标。”还有传言说,墨尔本市中心因为这次事件发生骚乱,造成流血,汽车上有弹孔的照片也在网上传播。

  然而,真实情况有没有这么严重?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有关官员,还有在当地生活求学的中国学生后发现,事件本身并非针对华人,流血枪击压根没有发生,更没有群众受重伤,华人也没有遭受所谓的大规模抢劫和袭击。根据当前掌握的信息,只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抢手机。不过领馆提醒,中国留学生在外仍需提高防范意识。

【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抢手机】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13日证实,根据目前接到的报告,12日夜间墨尔本街头的斗殴事件中只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抢了手机。昨夜这名学生给领馆发邮件说,“我今天晚上8点在墨尔本rmit(皇家理工大学)附近手机被抢。在一条路上迎面走来20多个黑人,第一个黑人直接抢了(我的手机)就跑。”

  这名负责人表示,当晚的事件属于当地青少年帮派街头斗殴,当地警方随即封锁市中心的部分路段,目前已逮捕数人,并已对事件展开调查。考虑到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总领馆已敦促维多利亚州警方加强大学周边的治安措施,同时发布安全提醒,呼吁留学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出行安全。

  领馆官员说:“学生尽量避免在夜间单独外出,尽量结伴同行,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时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人物。”他同时表示,希望中国留学生了解和掌握学校安全方面的信息,使用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安全服务,保护自身安全。

【中国留学生已加强戒备】

  去年从墨尔本大学毕业的张同学已经在当地居住了10多年,她亲眼目击了事件整个过程。她告诉记者,12日夜间发生的事件从严重程度看在当地的确非常罕见,但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局部地区的确发生了一度非常混乱的局面,但没有人严重受伤。

  来到墨尔本一年半的中国留学生程功对记者说,在市中心发生这样的街头事件,他印象中是第一次。虽然没有看到现场,但昨晚清楚听到了警车和直升机的声音,偶尔还有呼喊声。

  针对当地的治安状况,中国留学生最近都已提高了警惕。在墨尔本大学就读的中国博士生田原说,前一阵墨尔本就发生过学生被抢劫的案件,最近同学们都人心惶惶,晚上不大敢出门。

【没有一些媒体说的那么夸张】

  图为当地媒体对事件的报道。(源自网络)

  综合当地英文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22时左右,当地两个帮派约200多人在墨尔本市中心联邦广场爆发冲突,场面一度混乱,波及到附近街区及民众,有人在混乱中受伤。混乱持续了两个小时,警方动用了辣椒喷雾和警棍平息事态并逮捕了数人。维多利亚州警方表示,对这起案件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

  当地华人创办的新闻和咨询类微信公号“澳洲微报”报道说,12日夜间街头事件仅仅是帮派成员冲突,导致市区一些地方一度较为混乱,流血枪击压根没有发生,更没有群众受重伤,华人也没有遭受所谓的大規模抢劫和袭击。警方全程没有开枪,而且也提前增加了警力。不过,近期墨尔本的治安确实有恶化,发生了中国留学生遭抢劫的事件,这也是相关谣言在华人圈疯传的一个原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