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检察院检察长建议:恢复"5.1"长假 增加假日

2016年03月08日 16:59:32 | 来源:澎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我建议将全年的法定节假日增加至12天,恢复五一劳动节7天长假。”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除了提交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建议外,也提交了一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

  五一劳动节处于春夏交替之季,百花齐放,正是出游的好时光。但目前,我国现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是2013年修订的,原来的五一劳动节七天长假(含两个周六周日)变成了3天小长假,这样,人们出远门时间不够,最终导致城市周边景区陷入人满为患的尴尬境地。

  蔡宁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工作节奏加快,异地就业普遍,人员往来频繁,家庭团聚、探亲访友、外出旅游、休闲娱乐成为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目前,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在提本次建议时,蔡宁专门查阅了从1999年我国开始推行7天长假十多年来的数据,发现长假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作用很大,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明显。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稳增长时期,经济相对疲软,内需拉动不足,增加劳动节放假天数,有利于促进全民消费、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休息权是我国宪法第四十三条赋予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劳动法和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分别规定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和具体办法。由于我国还处在经济发展转型阶段,劳动密集产业比重较大,劳动者带薪休假受到限制,休息权不能得到充分保障。蔡宁说,适当调整和增加劳动节放假天数,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利。

  “我国全年共有115天假期,其中双休日104天,公共假期11天。假期数量和结构存在天数偏少、季节分布不均等问题。假期数量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相对较少,长假只有春节和国庆节,而根据民俗,春节期间回家探亲的较多,且全国多数地区不适合旅行,旅游只能扎堆到国庆节。”蔡宁认为劳动节期间适合出行,有必要恢复为长假。

  近年来,国家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机场、铁路、景点的投资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革景区管理体制,探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蔡宁说,与长假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备,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都为恢复劳动节长假提供了基础保障。

  为此,蔡宁建议将每年11天的法定假日增加至12天,调整间隔时间较近的劳动节与端午节假期,把《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二条第(四)项规定修改为:“(四)劳动节,放假3天(5月1日、2日、3日)”,同时删去第二条第(五)项关于端午节假期的规定,恢复五一劳动节7天长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