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中国2015年的经济表现是非常亮丽的

2016年03月06日 10:21:0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路透社记者:两个问题。第一,几天前穆迪评级公司下调中国经济的展望,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请分析一下今年经济形势怎么样?最大的风险点是什么?

  徐绍史:谢谢这位记者先生,我也注意到最近穆迪做出的评价。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经济到底怎么看。这在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国内都受到关注。今年刚刚召开的冬季达沃斯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形势和走势,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样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走势。这个问题既然大家非常关注,我把我的看法跟大家谈一谈。

  我觉得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首先应该用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最核心的是三个概括,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应该从这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中国2015年的经济的表现是非常亮丽的。

  第一,速度变化。就是在经济平稳运行当中实现了速度变化,去年全年经济增长是6.9%,比2014年还回落了一些,即使6.9%,它还是在合理区间,因为我们确定的指标是7%左右。同时,就业平稳增长,预期目标是1000万,实际是1312万。居民收入也是平稳增长,我们居民收入的增幅快于经济增长达到7.4%,CPI温和上涨,去年一年也就1.4%,环境质量还在不断改善。所以我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平稳增长过程当中,实现了速度的变化。

  第二,结构在不断优化。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

  第三,动力在转换。大家也看到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所以我说,用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应该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都在顺利、快速地推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