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婚假天数有望不减 产妇生二孩或享128天产假

2016年02月24日 07:01:2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上海昨天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下月起婚假天数为10天,产假为128天,陪产假为10天。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江苏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他透露,《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工作正在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中,关于婚假、产假、配偶的陪产假都在本次修订的范围中。江苏省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修改《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拟在3月下旬上省人大常委会讨论。

  省份 婚假 产假 陪产假(护理假)

  天津 3天 128天 7天

  山西 30天 158天 15天

  浙江 3天 128天 15天

  安徽 3天 158天 10天(异地生活20天)

  福建 15天 158~180天 15天

  江西 3天 158天 15天

  山东 3天 158天 7天

  湖北 3天 128天 15天

  广东 3天 128天 15天

  广西 3天 148天 25天

  四川 3天 158天 20天

  宁夏 3天 158天 25天

  上海 10天 128天 10天

  在此前有省份取消了晚婚假后,在上个月的江苏省和南京市两会上,这也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建议婚假改为7天,“结婚是人生大事,3天婚假少了点,要是双方老家都在外地,3天光举行婚礼可能都来不及。”同时建议江苏在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前,先征求一下公众的意见建议。

  江苏的晚婚假会取消吗?昨天,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江苏的婚假天数有望不减,今后也不再提“晚婚假”这一说法,以后就是婚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对晚婚的,延长婚假10天。再加上法定的3天,目前江苏的晚婚假共计13天。江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晚婚人群已占多数的情况下,江苏在政策调整过程中,应保持福利措施的延续性,同时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婚假天数不做减法的指导精神,修订地方计生条例。

  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的《江苏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职工在产假或者休假期间按照以下标准享受生育津贴:生育的,享受98天的生育津贴;晚育的,增加30天的生育津贴。男性也有护理假,享受10天的生育津贴。

  对此,江苏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严格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在江苏,拟把原“晚育假”调整为“生育假”,只要符合政策规定,都有望是128天。也就是说,不管你是生一孩,还是生二孩,女性有望均享受128天产假。同样,配偶的10天护理假也有望保留。但这些假怎么休现在都尚未最终确定。据悉,省卫计委已将《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报送到省政府办公厅,等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再提交到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