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家政公司给保姆颜值评级

2016年02月13日 07:38:26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品踏实、干活勤快、烧饭好吃……去家政公司找育儿嫂、保姆,雇主的要求总有“一箩筐”,现在还要加上一条:颜值高。南京一家政公司在招保姆时,除了询问 经验、学历、家庭背景,还要为保姆的颜值打分、分类,并拍照上传到网络客户端,方便客户筛选。皮肤白皙、长相端庄、看着年轻的“高颜值”阿姨最受欢迎, 上线两三天就被雇主订走了。

  皮肤白、端庄、不土气

  高颜值阿姨

  两三天就能找到雇主

  “形象不错啊,我来给你备注一下。”后标营一家家政公司内,工作人员小王给前来找育儿嫂工作的吴阿姨拍了张照片,“阿姨的照片和文字资料一起挂在网上,客户挑选的时候一目了然。”

  小王告诉记者,吴阿姨看起来清爽干净,还烫了头发,穿着不土气,整体可以给到70分,按照形象好、较好、一般来分,她属于“较好”这一类。为了照顾注重颜值的客户,公司专门将颜值设置为筛选选项,方便他们综合考虑。

  阿姨找工作的时候,颜值真的这么重要么?当然了!小王告诉记者,家政公司考量一位阿姨基本按照以下顺序:工作经验、客户评价、证书、颜值。但客户往往注 重的是“眼缘”,第一印象好,客户才会具体看阿姨的资料。小王介绍说,皮肤白皙、长相端庄、清爽秀气,打扮不土气,符合这几个标准的阿姨,资料上网两三天 就有客户选择,“高颜值”优势尽显!

  “年纪较大的阿姨,我们建议她染发;面试月嫂、育儿嫂的阿姨,尽量化个淡妆。”小王说,这也是给客户一个好印象。

  高颜值拿高工资?

  有个40岁“娃娃脸”阿姨

  月工资6000元

  美国人曾经做过调查,颜值高的人一生要比长相一般的人多赚90万元。那么,长得好看的保姆收入会更好吗?答案是不一定,客户在开工资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其 他因素的,例如应聘育儿嫂,客户会关注有没有育儿嫂证?带过几个孩子?不过,从家政公司反馈的案例来看,在颜值方面有优势的阿姨拿“高薪”的机会更多。南 京栖霞区一家家政公司的胡经理就说了一个例子,有一个阿姨,40岁左右,长了一张娃娃脸,皮肤白,年轻漂亮。这个阿姨曾经做过乡镇幼儿园老师,后因家庭变 故,来南京做育儿嫂。“当时好几家都想要这个阿姨,最高的开价6000元一个月。”南京市场上,一般育儿嫂收入是4000元到5000元,6000元算是 高工资了。

  小王告诉记者,之前有个客户要找育儿嫂,他们推荐了好多个,都被“pass”了。客户很挑剔,要长得漂亮,40岁以下,还得是城里人,最后终于找到一个阿姨,水涨船高,阿姨的工资给到6000元。

  谁偏爱高颜值保姆?

  别墅家庭、带宝宝的家庭

  是主要客户

  胡经理介绍说,不同的家庭在找保姆的时候,需求是不一样的。老人一般喜欢年纪大一些、稳重一点的阿姨;“吃货”客户一般要求阿姨会搭配菜肴,会煲汤;带 小孩的家庭希望阿姨能年轻一点,方便和小孩沟通。什么样的家庭喜欢高颜值的阿姨呢?胡经理说,根据他们以往的经验,高端客户一般都会选择高颜值的阿姨。比 如有个客户,他们家每年都要出国度假,会带保姆一起出游,照顾孩子。这位客户来找阿姨的时候就明确提出,要长得好看,打扮不能太土,否则带出去没面子。

  “我们这边看重颜值的主要是别墅家庭和带宝宝的家庭。”小王分析。别墅家庭特别看重阿姨的长相和气质的,有的阿姨农村来的,打扮得比较土,客户就会认为 她们不专业,认为她们可能不会操作家里的熨烫机、烤箱、中央空调等设施。带宝宝的家庭一般也希望找个漂亮的育儿嫂,他们大多认为,宝宝喜欢和漂亮的人亲 近。并且,民间还有种说法,带宝宝的人长得漂亮,宝宝也会更漂亮,虽然是传说,很多父母还是宁可信其有。

  也有尴尬的事情

  为了高颜值阿姨

  70岁奶奶“吃醋”

  高颜值阿姨有人喜欢,也有人是不愿找的。胡爷爷家里就曾经因此发生过矛盾,现在想来还是很尴尬。胡爷爷和老伴年近7旬,两人都是事业单位退休,儿女争 气,没什么负担。去年,胡奶奶因为身体不好,家里就请了个保姆。保姆40多岁,面容清秀,家里的活很快就上手了。一段时间后,胡奶奶开始闹别扭了,总是说 保姆这不好那不好,还说要辞了保姆。儿女们问了半天,恍然大悟。

  原来,胡爷爷在跟保姆说话时总是客客气气的,保姆弄饭忙不过来时,热心的胡爷 爷总会去搭把手。胡奶奶看见了竟然有点“吃醋”,虽然胡爷爷解释了半天,胡奶奶心里还是不舒服,最后只好把保姆辞了,换了个年纪更大的。胡爷爷说,现在提 这事儿,胡奶奶还是“耿耿于怀”,他也觉得特别尴尬。

  还有一些不看重颜值的人表示,保姆市场其实挺混乱的,找保姆时其实真的考虑不了那么多。人实在,干活不偷工减料,烧饭好吃,能找到这样的保姆,心里就暗自庆幸了,哪里还管颜值高不高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