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曝光”扬州瘦西湖7分钟 尚属首次

2016年02月11日 10:51:43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梅花春烂漫,金猴献祥瑞。当天是大年初三,扬州瘦西湖春风送暖、阳光和煦、游人如织。当天,扬州的气温温突破20℃,春江水暖鸭先知,瘦西湖景区成群的鸭子在湖里戏水,游客们也除去冬装着春夏装,同时,景点的冷饮销售火爆,有点令人意想不到。

  的确,今年扬州的春天来得分外早,春江水暖,春梅初放,格外迷人。透过央视直播的镜头,全国的观众朋友们似乎也闻到了扬州的花香。用央视记者杨光的话说:“扬州的春天可以闻。”

  中午14时许,瘦西湖畔春正浓成亮点,非遗文化演艺结合引游客。而这一画面,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直播贺新春特别节目中定格。此次《新闻直播间》直播贺新春特别节目采用卫星连线直播方式,透过央视的镜头, 将扬州瘦西湖美丽的春景以及扬州浓郁的民俗风情传遍五湖四海、神舟大地,展现丰富多彩的扬州春节特色地方习俗,总时长达7分钟左右。在全国选取多个直播点,扬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点入选。

  除了直播“瘦西湖畔春正浓”之外,由扬州木偶剧团带来的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系列“孙悟空三大白骨精”,因为猴年的到来,孙悟空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用朱砂自刷自印,将”金猴献瑞“的吉祥寓意带回家。中央电视台江苏记者站记者杨光表示,《新闻直播间》直播贺新春特别节目之所以选择扬州瘦西湖是让观众在正月里感受到春意;而选择雕版印刷和木偶戏,是因为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现方式很特别,彰显年味,而雕版印刷和木偶戏也是当地特色。“扬州天气晴好春意盎然,让观众春节期间找一找春天的感觉,所以选择扬州。一般人的印象里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是现在,正月初三,扬州已经有了春暖花开的感觉。同时将扬州的传统非遗文化项目展现给全国人民,为的是表达金猴献瑞的吉祥寓意。”杨光表示。

  据了解,这是本年度瘦西湖景区第一次亮相央视荧屏,而且是史无前例的卫星联线大直播。其实,瘦西湖美景一直很受各种宣传片和影视剧的欢迎。1982年版《西游记》中的《捉妖乌鸡国》;1987年版《红楼梦》中的“元妃省亲”、“黛玉葬花”;由央视拍摄的“一城一味”;《发现之旅》之“扬州古城”;由国家文物局委托拍摄的“大运河申遗宣传片”;由江苏旅游局主办的“美好江苏”等宣传片;李少红电视剧版《红楼梦》中的“元妃省亲”、“月下联诗”、“刘姥姥游大观园”;《大清盐商》,《烟花三月》等,都曾在瘦西湖取景,但此次通过卫星连线现场直播形式,在cctv新闻频道向全国电视台观众播出尚属首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