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0万中国人春节期间海外旅游

2016年02月08日 08:22:3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人们从一家打折的化妆品商店里走出。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2015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人们从一家打折的化妆品商店里走出。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韩媒称,为迎接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旅行和网上购物等内需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 

  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5日报道,1月24日起持续40天的春节特别运输期间(简称春运),29.1亿人次的中国人因为归乡或旅游而出行。这比去年增长了3.6%,意味着中国人人均旅游2.1次。据推算,仅春节法定假日(7日~13日)期间海外游客数将达600万人。 

  受中国人欢迎的旅游国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最受欢迎城市依次为首尔、台北、曼谷。据美国彭博社推测,餐饮、零售店销售额也将超过去年春节期间创下的6780亿人民币。 

  网络购物引领的年货购买也呈旺势。阿里巴巴集团1月17日起举办了5天的“年货盛典”,创下了21亿件交易量的盛况。地方小吃和特产狂揽人气,阿里还设置了家电以旧换新、海外代购的专场。 

  阿里巴巴表示,在促销期间成交的70%是通过移动端实现的,在农村进行的比重超出了预期15%,因此农村地区今后的增长势头令人期待。主办方为了这次活动在全国1.2多万农村渔村上设置了服务中心,辅助农产品往城市配送。 

  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准备好的8万瓶贵州产中国辣椒酱5小时内卖完,江苏省的有机农鸡蛋2小时内售完3万个。按种类来看,服装和食品之后旅游排名第三,这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 

  旅游产业是中国提振内需市场的核心引擎。北京BNP巴黎银行经济学家陈星东(音)分析,“现在地方的旅游设备跟不上需求”,“中国旅游业正在迎 合挑剔的中国消费者的眼光进行升级,从而带动着增长率”。相当于美国3.21亿人口9倍的春运人次正在成为从汽油到新年礼物的春节特需的骨干。 

  一年聚首一次的家人聚会带动餐饮和电影产业呈现增长势头。 去年销售额为441亿人民币的电影产业方面,上个月的票房收入同比增长47%。上映第一个周末便赚得3.38亿人民币的好莱坞动画《功夫熊猫3》、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等中国国产电影也预示着票房大卖。 

  中国三大IT企业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间展开的手机红包战争与提振内需相互吻合,备受关注。 

  阿里巴巴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计划在2月7日晚播放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春晚”期间放出8亿人民币红包。腾讯公司的移动聊天工具微信红包服务在2月1日一天的收发量就创下了23.1亿次的记录,人气爆棚。 

  依据中国央行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电子支付次数为271.38亿次,交易额为553.07亿人民币,电子支付已融入中国人的生活中。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国营教授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物流、旅游等服务产业的发展,中国人的春节消费习惯迅速改变,拉动着经济增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