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电视台:成功发射卫星

2016年02月07日 08:03:25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消息】

  【朝鲜中央电视台:朝鲜今日成功发射人造卫星】新华社快讯:朝鲜中央电视台7日说,朝鲜当天成功发射一颗人造卫星。

  朝中社平壤2月7日电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7日发布关于成功发射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四号”的公报。公报如下:

  主体105(2016年)2月7日9时,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科技工作者在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用“光明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根据国家宇宙开发五年计划2016年计划新研制的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四号”。9分46秒后,卫星顺利进入轨道。

  卫星轨道斜角为97.4度,近地点为494.6公里,远地点为500公里,周期为94分24秒。

  卫星装载有对地观测所需的测量设备和通讯器材。

  “光明星四号”卫星发射取得完全成功,是伟大的朝鲜劳动党重视科技政策的辉煌硕果,是在堂堂行使自主的和平利用宇宙权利来发展国家科技、经济和国防力量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在太阳朝鲜的最大民族节日——光明星节来临之际,主体卫星在2月的春天苍穹留下令人入迷的飞行云,是朝鲜科技工作者献给伟大的金正恩同志及有尊严的朝鲜党、国家和人民的一份最纯洁的忠诚礼物。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将遵循党的重视科技政策,继续发射更多的主体卫星。

  【此前报道】

  【韩媒称朝鲜今晨发射远程火箭】根据韩联社消息,朝鲜时间今天上午9时(北京时间8:30),朝鲜向南方向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根据韩媒报道,朝鲜发射的远程火箭第一阶段推进器已脱离,并落入济州岛西南方海域。(央视记者卢星海)

  据韩联社2月6日报道,韩国政府一名官员今天透露,朝鲜已经向国际海事组织(IMO)通报将火箭发射窗口期改为2月7日至14日。朝方通报的发射轨道与前一次相同,只是调整了发射日期。

  2月2日,朝鲜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通报其“卫星”发射计划,称依据国家宇宙开发计划决定发射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发射时间在平壤时间上午7时至12时之间。

  【朝鲜卫星发射场什么样?】

  西方媒体报道,2015年7月21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西海卫星发射场“基本完成升级”。

  朝鲜媒体报道,截止2015年底,朝鲜已经进行了四次卫星发射。只是,这四次发射并非来自同一个卫星发射场。

  朝鲜目前公开亮相的有两个卫星发射场,分别为东海卫星发射场、又名舞水端里卫星发射场,以及西海卫星发射场、又名东仓里卫星发射场,后者2012年才正式对外亮相,并且承接了两次卫星发射活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去年年中报道,卫星图片显示,东海卫星发射场没有活动迹象,大型发射台、组装大楼和配套公路的建设已停止。有外国媒体据此断定,西海发射场已成为朝鲜航空航天计划的主要中心。

  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卫星照片。(资料图)

  《简氏防务周刊》称,经过两次发射活动,西海卫星发射场已经从第一阶段、即试验阶段过渡至第二阶段。从2013年开始,朝鲜对西海发射场进行了诸多改造,使之能够更加高效地运转并发射更多类型的运载火箭。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2013年曾提到,当年10月9日拍摄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在西海发射场一座新的移动导弹发射平台正在建造中。

  这所网站称,卫星图片显示,连接发射区域和导弹组装区域的公路、桥梁和终端正在修建中。“新的公路正在被加固和拓宽,用于重型车辆使用。

    图为2014年4月(左)和2014年5月(右)西海卫星发射场卫星图片。

  而在2015年7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卫星图像显示,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已经完成升级”,建造了一座长约24米、宽约30米、高约33米的移动支撑结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分析称,这一结构可能用于火箭在运往发射塔前的组装工作。

  同在2015年7月,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基本完成”西海卫星发射场改造,搭建了一座高67米的“远程导弹发射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说,卫星和洲际导弹利用的都是弹道导弹发射技术。西方国家指称,朝鲜在宣布“拥核”的情况下,可能会利用发射卫星来发展弹道导弹技术,进而提高核弹的投送能力,而西海卫星发射场今后将承担朝鲜卫星发射任务。(记者蒋骢骁,编辑耿学鹏,图片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