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秒报:职业教育何时能成为“香饽饽”?

2016年01月26日 17:12: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不过,一个现实是,不少学生、家长仍然不愿选择职业学校,偶尔有个别高分学生放弃普高、本科选择职校,都会成为新闻。职业教育何时能成为“香饽饽”?来看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省政协委员郭彬是三江学院高职院院长,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今年他和民进江苏省委的几位政协委员集体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现代职教评价体系的建议》。这源于去年6月,他们先后赴苏州、昆山、张家港、徐州等地调研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学生和家长的一席话让他们印象深刻。郭彬告诉记者:“感觉长期以来的人们的观念,造成了职业教育要么是学习成绩差,要么是家庭经济困难,才会走入职业教育。”

  郭彬说,事实上,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于中职学生,不仅会有国家助学金,一些学生还可以免学费,可是,现实依然不如人意。原因在于,在我国的教育管理体系中,职业教育迄今为止,还是作为教育的一个层次,低于普通教育。中考时,成绩差的学生上中职,高考时,本科录取结束才是高职高专。在郭彬看来:“职业教育不是一个层次,而是一种类别,我们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非常大,希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期待职教发展的春天

  随着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职业教育发展箭在弦上。如何增加它的吸引力?教育人士表示,人才评价标准先得改一改,如果全社会形成重视职教、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技能人才的春天也许就不远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表示:“用人上面,社会不能歧视职业教育,要真正营造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平等的这么一个氛围,让他们学有所用,他们有足够的社会地位,让家长也觉得很光荣。”

  职业教育学校自身的办学质量是“硬杠杠”,目前一些学校正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意在打破以往和普通教育雷同的培养方式。如果职业学校定位为低层次低水平办学,就不可能出现一流的职业教育学校,也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技术人才。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万健说:“真正意义上转到以实践动手能力,实践实训这个环节,把我们的课堂教学减下来,把单纯的讲减下来,让学生真正到一线,到生产线上去做。”省政协委员 郭彬认为:“只有学校认真办学,学生努力学习,企业重视人才,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那么对职业教育学生走入企业,今后的工资待遇、职称评定以及养老保障都会大大的提高。这样的话,今后大家对读职业学校,才会越来越有兴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