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大家族餐馆吃团年饭 餐费AA制不欢而散

2016年01月23日 15:2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昨天,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

  吃完年饭付费AA制

  李女士的婆婆在家族中排行老大,上面有一个80多岁的妈妈,下面有两个妹妹。每年三个家庭“轮流坐庄”请吃年饭,全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吃饭,场面十分热闹。每家的年饭也固定在同一个连锁饭店,一顿饭的开销将近两千多。李女士嫁到婆家三年多,年年都是这样吃年饭。

  五天前,老二给各家打电话,通知今年年饭的时间和地点,没想到就在挂断电话的前几秒,又补了句“就吃这一餐,大家AA”。挂断电话后,公公婆婆心里不痛快,李女士也对年饭AA制的做法表示不满:“同学聚会各付各的倒还好,可亲戚间的年饭也AA制了,一点意思也没有。”

  李女士回忆说,去年吃年饭时,老二曾随口说“明年吃年饭改AA制”,因为老二是三姐妹中家庭经济条件最好的,当时大家以为她在开玩笑,没人作声,没想到老二说到就做到。

  各付各的不欢而散

  “既然年饭是自主买单,那也可以自由选择去不去。”昨天,李女士和几个小辈没有参加家庭年饭。在餐桌上,三家人为年饭的吃法开了一次家庭会议。

  “亲戚之间吃饭没必要算得太清楚,否则吃年饭好像成了每年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样的亲戚感情也变了味。”老三首先发话,要求明年继续轮流请客的老传统。

  看到老二一家人没话说,老大提议今年年饭先按AA制买单。

  年饭吃了一个多小时快要结束时,三个家庭按照人头数把现金交到老二手中。

  家里岁数最大的83岁老人也将自己那份饭钱递了上去,老二却摆手拒绝了,老三见状直接把饭钱丢在饭桌上,转身离开了餐馆。

  七成支持三成反对

  最近,李女士将自家吃年饭的经历晒到网上,没想到近七成网友选择站在一次性AA制的那一方。网友“萍踪黠影”说,她家亲戚每年交点钱当作家庭基金,用于年饭和家庭活动的开支,从来不为钱扯皮。网友“doreenmick”说,多年前她家已经开始AA制吃年饭,毕竟过年亲戚都忙,也不可能每家都请客,一次聚餐搞定年饭,大家也轻松些。看到大部分网友赞成年饭AA制,李女士留言称:“看来我落伍了,不过还是难以理解,依旧喜欢传统的人情味。”

  三成网友认为,轮流吃年饭更符合中国人拜年的传统方式,经济账算清楚很伤感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