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弟妹联盟”成员们的辩护|00后说

2016年01月21日 15:36: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孩子的父母,自私的是谁

  文章前再声明一遍,我是极力想要弟妹派的。但是谈到二胎的话题,还是得要替跟我意见相反的孩子辩护。

  不答应父母二胎决定的孩子,通常来说被称为自私的独生子女。人屡屡提到自私,就是说我们独生子女只为自己着想。

  但是父母也绝对没有好到哪里去。通常来说父母象征性的征求意见是走个过场。你是家庭的一份子,你同意吗?其意义只是直接告诉孩子,你将要有弟弟妹妹了。

  在这点上,没有眼力见硬要提出反对意见的小孩就会被扣上自私的帽子。其实来说,选择是有多方面因素的,绝对不仅仅是自私一种可能。

  这时候,不断与其周旋、勉力改变孩子看法的家长心里就带有焦虑和指责:为什么你那么自私?为什么你无法接受?

  愈是这样,愈是有抵触心理。你看,弟弟妹妹还没出生,你已经为了他跟我吵架,等他来了,那还得了?

  根本不需要论理由。父母做出了决定,我们接受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你如果要询问我的意见,同时给了我不同意的权利,我没有道理一定要乐意。

  父母想要二胎的意图是无私吗?无论是什么理由,都跟自己挂钩。不顾小孩的真实想法,只是想要达到目标的家长本身也是一种自私。

  但是,孩子很多时候没有道理阻挠父母的决定,无论是生二胎还是离婚,因为那都跟他们对孩子的爱毫无干系。只有心理建设和行动证明是必须的,你问了我愿不愿意,想要改变我的想法,告诉我以后只能吃一个鸡腿,那才是脆弱的开始。妥协?妥协才不是爱,是无奈的软弱。妥协的时候,你不爱我,你恨我。

  大孩子的父母,你没有借口

  真正作出行动威胁的,说到底还是比较大的小孩。对于像我们这样大的孩子,按理说已经应该理智地面对这种事,事实却更加复杂。因为到了这个年龄,父母也过了生育最佳年龄,已经没什么“希望我们得到陪伴一起成长”的自然理由好讲了。

  我的一个为了中考苦苦挣扎的朋友亲口表示:我奶奶要我爸妈再生不是因为没孙子,是因为她觉得我爸基因比较好,而我爸妈之所以想要再生,是他们觉得我已经没什么希望了。

  这当然是一个玩笑。我们同时笑了,我表示她是很棒的,不需要妄自菲薄,但她说的话不是真的吗?

  如果不是,根本不会这样说出口。连这个洒脱又粗线条的朋友都能感受到的,已经很明显了吧。

  即使没有这些因素,十几年的独生子女身份要一下子转变,也需要很多适应的过程。毕竟从一出生,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独生子女。

  就像有人说的,我们是被宠大的,那是两个鸡腿的份量,但也意味着更沉重的责任,我们背负着全家的希望,得为有出息更加努力,没有任何人能帮我们分担压力。每个人的路父母也许能帮他铺好,最后在岔路口和能看见目的地的地方却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唯一一次的机会,抓不住就拖累了全家。

  最后,我说不出什么道理,只是想说我们并不自私。我们也分享,也体贴,也幸福,也累……和其他年纪、背景的人的童年模样没什么区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