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油价暂缓下降?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2015年12月17日 17:39: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唐昊(作者唐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15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国内雾霾太重,暂缓降油价。该消息很快引发连锁反应:周三上海石化涨停,午后中石化涨幅超过3%,中石油涨幅超过2%。不过与大石油企业的利好相比,网友们的反应却完全是否定的。新浪新闻15日推出的调查显示,有超过2.7万名网友参与调查,有89.1%的网友表示不支持暂缓下调油价,油价与空气污染无关

  雾霾与汽油有关,但将雾霾与油价联系起来则是中国的首创。事实上,东京的汽车保有量是北京的两倍,美国的汽车也比中国的更多,而且他们的油价已经降得很低了,但并没见有什么雾霾。反而是汽车总体保有量比美日少、油价又比美日高的中国,雾霾是如此严重。有关部门又是如何解释油价与雾霾的关系呢?

  所以,油价不降的逻辑很清楚:本来导致雾霾的原因之一是成品油的品质太差,以及汽车排放超标,《穹顶之下》更是将雾霾的制造者直指垄断型的石油大企业。不过,这些企业又轻轻地将责任推到消费者身上——不是你们要用,我们为什么要生产?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总算弄明白,治理雾霾和治理国企的难点居然是同一个——利益集团。

  迄今为止,为了维持垄断企业的垄断利润,各种花样也玩得差不多了。瑞银(UBS)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由于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中石化的炼油利润率将得到提升,即发改委的决定将让中石化季度盈利额外增加48-54亿元。这笔钱可以用来弥补该企业上下游链条的亏损。但问题是,石油行业的亏损原因决不是油价过低,而是国有垄断企业的痼疾。这个难题不解决,即使提高油价到目前的一倍水平,汽油品质和雾霾治理都不可能改善。更有甚者,这些钱并不是石油企业通过市场的手段来的,而是通过行政命令直接从消费者手中来的。

  以雾霾为油价不降的理由,这等于是汽车车主们拿了更多的钱交了雾霾税,但这些并没有进入国库,而是直接补贴了石油企业。至于石油企业会将这些多出来的不当得利用在什么地方?是治理雾霾吗?这个答案地球人都知道了。而对有关部门来说,一再强调汽车是雾霾的成因,回头将车主们交的雾霾税又给企业自己花了,这算什么?

  而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只是想说,够了!为了赚钱,把自己推到消费者的对立面,这样的企业也是够了;为了让企业赚钱,找到这些不靠谱的理由,这样的部门也是够了;不能够发现、惩罚雾霾制造者,出了什么事总要从老百姓身上找原因,这样的声音也是够了!

  退一万步讲,就算汽车燃油真的是雾霾的主要成因,就算所有的车主都同意油价不降,同意付这个事实上的雾霾税,至少请将这些多出来的垄断企业利润用于提高汽油柴油品质和治理雾霾,而不是进入利益集团的私囊。而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明明是这个利益集团要为雾霾负上更大的责任,即使开征雾霾税,他们也应该是首选对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