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渣男”与“小三”:牛魔王与玉面狐狸|00后说

2015年12月08日 17:05: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葛瑛楠   

  (作者葛瑛楠,00后,合肥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把破坏他人家庭的第三者称为“小三”。其实“小三”这一现象,在古代文学作品中也多次登台。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就有这么一位代表性人物——玉面狐狸。

  《西游记》的电视剧固然经典,但是并未对这个玉面狐狸的身份详细介绍,原作中交代得更详细:在积雷山摩云洞,有个万岁狐王。那狐王死了,遗下一个女儿,叫做玉面公主。那公主有百万家私,无人掌管,二年前,访着牛魔王神通广大,情愿倒赔家私,招赘为夫。男子汉大丈夫,入赘积雷山,如果说是为了已故“丈人”的财产,是不是有点悲哀?

  牛魔王是谁?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拜把兄弟,被尊为“大力王”。元配夫人也是鼎鼎有名的铁扇公主,也就是书中所说的“罗刹女”。儿子更是了不得,乃是“圣婴大王”红孩儿,也叫孙悟空头疼了好一阵。

  这么厉害的一个家庭,为什么牛魔王就出了轨呢?看了书中的故事,或许你就会知道,牛魔王和玉面狐狸这两个妖精,是一见钟情加臭味相投,堪称绝配了!

  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火焰山,只见熊熊三味真火,从山神那里得知需向罗刹女借来芭蕉扇灭火。孙悟空访了罗刹女不成,便得知兄弟牛魔王出轨,惹了老婆不悦,就奔去了积雷山探寻。上来就遇着了他罗刹大嫂的情敌——玉面狐狸。这位“二嫂”,真心是言语措辞极其地讨人嫌:“这贱婢,着实无知!牛王自到我家,未及二载,也不知送了她多少珠翠金银,绫罗缎匹。年供柴,月供米,自自在在受用,还不识羞,又来请他怎的!”

  悟空听着自己都觉着不爽,你说罗刹女“贱婢”,殊不知自己这才是下作的行径,真打起来还不知谁赢谁输呢!话说这牛魔王也着实失败,好不容易傍上了个富二代,没想到人家就是这样贿赂元配来包养他的。

  如若我是悟空,定也是对这口无遮拦的狐狸“举棒就打”!

  这下子,可把牛魔王惹出来了。对于牛魔王来说,“家庭和睦”胜过“兄弟情义”,不请自来的悟空倒成了破坏他家庭幸福的不速之客,立马就将“欺负大老婆”、“气哭小老婆”、“毁儿子前途”等罪名扣在了悟空头上。说到头就是要跟悟空打架,在玉面狐狸面前挽回自己的大丈夫尊严,因此变本加厉地放了狠话:“你若三合敌得我,我着山妻借你;如敌不过,打死你,与我雪恨!”

  乖乖!上来说的就是“打死你”!果真是动了怒气,按寻常规律,不应该给兄弟留一条活路吗?孙悟空虽是鄙夷玉面狐狸,但并未真正伤害她;击退了红孩儿,也使他改过自新,位列仙班。牛魔王这一句话,说得狠戾,可见他并不是一个重情义之人。若他对罗刹女忠贞不渝,又哪里会惹上玉面狐狸;若他真的心疼自己的儿子,又为何如今才来找孙悟空算账?理由说的是冠冕堂皇,却只是遮羞的无用功而已,幼稚而低下。这样的男人,不是“渣男”是什么?渣男配小三,也算是绝配了。

  可能最后的结局大家也大多知道,在牛魔王悖逆世道、被人收服、痛不欲生时,是罗刹女前来献出芭蕉扇,保住了丈夫,而玉面狐狸却不知所踪。真正的感情是需要磨练的,无论有多少有资本的小三,能够交付的都没有真爱。有的人,普普通通,亦是最值得珍惜的,不要使对他们的厌烦,变成悔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