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告诉未来 ——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7日开播

2015年12月06日 15:17: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历史告诉未来 ——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首映式 

纪录片《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

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卜宇致辞

江苏省广电总台副台长陈辉主持首映式

首映式现场观看纪录片《约翰·马吉:屠杀记录者》

  12月6日,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首映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首映式,并向与会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中外青年学生代表赠送了这部纪录片的影像资料。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出品 央视同步播出 】

  据悉,该片将于12月7日开始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荔枝网也于当日上线播出。江苏公共·新闻、教育频道、国际频道等平台将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播出这部纪录片。

纪录片总编导曹海滨介绍本片相关情况

  【主创人员:第一部以外国人视角来表现南京大屠杀的作品】

  首映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部分剧集,主创人员随后介绍了该片的主要内容和创作经过。

  纪录片总编导曹海滨介绍,《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是第一部以见证、亲历以及探寻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惨剧的外国人视角来表现的作品。该片打破了以往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纪录片创作模式,弱化了全景式描述,而更加注重片中人物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直接关联,讲述他们与大屠杀之间的故事,剖析他们的心路历程。

  创作团队分成7个摄制组,历时近半年,奔赴多国进行拍摄,查询拍摄了大量珍贵档案,遍访当年几位外国亲历者的后人,搜寻第一手史料。本片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以时代胸怀、国际视野、理性高度,展现出历史真实性和艺术震撼力。

  【与会专家、幸存者:完整、全面地表达了对正义、和平的态度】

  在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专家学者、学生代表观看剧集之后,分别畅谈了感受与体会。

  89岁高龄的余昌祥老人作为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该纪录片真实性的认可,并期待更多的青年人和外国朋友通过本片铭记历史,反对战争。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王卫星教授认为,纪录片客观再现了当年在悲剧,完整、全面、深刻、透彻地表达了对正义、和平的态度。

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专家 王卫星发表观影感言

 

外国留学生代表发言

南京大学学生代表 王秦怡发表观影感言

 

参加此次首映式的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老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卜宇:还原历史的同时更需表达感恩和敬畏】

  看完部分纪录片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致辞,他表示,该片的制作过程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今日观看后他自己被再次感动。

  卜宇主要表达了三点感受。首先,媒体人需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尤其是现在日本右翼还在掩盖事实真相,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个历史事件的时候,作为媒体更应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要心存感恩和敬畏。中国人是最讲究感恩的,这种情怀要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出去。我们不要忘记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约翰·拉贝、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辛德贝格等所有在那个年代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浩劫中的南京人民减轻苦难的人们;不要忘记东史郎、松冈环、笠原十九司等所有维护正义,坚守事实的人们,因为他们,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才得以在当代更好地被还原和传播。不仅全体中国人要铭记和感恩,更希望通过片子,让全世界更多人们了解并记住他们。我们要对他们这样追求和平、正义的行为和信念心存敬畏。和平、正义的力量越强大,世界才会更美好。    

  最后,卜宇对为这部纪录片做出指导、提供帮助的所有人致以诚挚谢意。感谢江苏省委宣传部对该片制作的支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作为总策划,对全片总基调提出要求,并亲自拟定框架和片名,逐集审看并加以指导。多位顾问专家悉心指点,使得主创人员获得了很多线索和帮助。此外,也要感谢主创团队对节目的付出,所有参与人员都在本片的制作过程中接受了洗礼。卜宇拜托各位来宾尤其是现场的媒体朋友能够对该片多多地介绍和推荐。

  卜宇特别表示,今日所做之事也许并不宏大,但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我们有义务为人类的和平作出些微努力,这样的种子在未来一定会生根,发芽,壮大……

与会领导向大屠杀幸存者本人、学者、中国学生、外国学生代表赠送《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

  最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等领导向与会的大屠杀幸存者、学者、中国学生、外国学生代表赠送《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