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爱情鸟重回玄武湖 玄武湖目前有65种鸟类

2015年11月28日 10:20:48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玄武湖上游弋的鸳鸯。南京摄迷迷粉丝 黄宝荣 摄

  玄武湖上游弋的鸳鸯。南京摄迷迷粉丝 黄宝荣 摄

  “鸳鸯又回来了!”黄宝荣的言语中透着激动。鸳鸯一直是玄武湖的明星鸟,就在大多数水鸟已经放弃这片水域时,鸳鸯对这里依然是不离不弃。可自打2010年以后,鸳鸯似乎也忍痛放弃了这里,从此以后再也没人发现过它们的踪迹。

  11月22日,凄风冷雨的寒冬湖面上,17个小黑点随波浪上下起伏,没有人会关注这些靠岸边100多米,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的黑点,更不会有人想到,它们竟然是相隔5年再次光临玄武湖的“明星”。

  玄武湖目前有65种鸟类

  正因为有鸳鸯的存在,玄武湖在有些人口中,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爱情湖”。自2010年开始,在黄宝荣的观鸟记录中,“鸳鸯”一栏始终是空缺着,观鸟多年的他虽然跑遍了全国各地,但对家乡的玄武湖,却是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这份反映玄武湖鸟类生态变化的调查记录整整坚持了多年,是最近几年针对玄武湖鸟类调查记录中最为详细的一份,”黄宝荣告诉记者。从他的话语中,没有透出兴奋,更多的是一丝落寞。

  调查记录中记者发现,每个月的中旬,都会针对玄武湖鸟类进行一次观察记录,调查是分组进行,一般自翠洲门、情侣园、太平门沿湖的东北面为一组。太平门、玄武门、神策门、翠洲门沿湖西南侧为一组。湖内的翠洲、梁洲、环洲、樱洲、菱洲几个岛一组。队员以景区林地、湿地为主进行调查。

  “这份记录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黄宝荣对记者说,江苏野鸟会的亚东、成心、雄鹰和南师大同学等20多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在这份记录有65种鸟类的调查中,鸟类数量一栏里大多都是个位数,数量较多的是喜鹊和灰喜鹊,而拔得头筹的是树麻雀。

  相隔5年鸳鸯再度回归

  玄武湖菱洲,最近几天黄宝荣没事就会去转悠转悠,看看这17只鸳鸯是否安好。

  “最近菱洲一直在封闭改造,所以没有游客,”黄宝荣站在湖边朝着紫金山的方向,似乎在寻找什么,“它们通常都在东边芦苇荡附近活动。”

  顺着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湖岸边,生长着大片茂密的芦苇荡,几乎把整个小岛都包裹在内。隐约能发现一些小黑点在芦苇荡的边缘活动,距离岸边至少有100多米,“鸳鸯非常警惕,对人类的靠近非常敏感,通常只能远远地观察它们。”

  “这些芦苇都是最近一两年才长出来的,”黄宝荣表示,也正是有这些可以供鸳鸯隐蔽的地方,它们才会相隔5年后重新回来。

  黄宝荣表示,全世界有记录的鸳鸯大约仅剩3000对左右,雄鸳鸯羽毛非常漂亮,还泛着金属光泽。一直是受到爱鸟人士的偏爱。而从玄武湖2010年记录到的7只后,再也没有在大家的视线中出现。现在湖面最常见到的水鸟只有黑水鸡、夜鹭、小䴙䴘、鱼鹰等几种水鸟。

  玄武湖鸟类品种少了近一半

  “品种、数量每年都在下降,”黄宝荣告诉记者,这也是高兴不起来的原因。记者了解到,相比10年前,玄武湖的鸟类品种少了近一半。

  “在70年代,湖边到处都是芦苇、蒲草、芒草等植物,有天鹅、大雁、鸭类等大批越冬水鸟,”自然摄影师范明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合适的庇护所,和人为的干扰,如今偶尔路过的水鸟都不会长时间停留。

  “红头潜鸭、赤颈䴙䴘,凤头䴙䴘、大雁等鸟类也是多年未见了,”范明表示,玄武湖越来越少的越冬候鸟,说明这里的环境正在恶化,在考虑自然景观的同时,应该在湖面多增加一些芦苇、水生植物等,为鸟类提供躲避栖息和觅食的场所,为自然本身留下一些空间,一旦环境适宜,候鸟还是有回归的一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