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马”周日来袭,说说马拉松的那些事儿

2015年11月28日 09:37:0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奔跑吧,兄弟”的热播,奔跑渐成年度热词,各地蜂起的马拉松赛为这一股奔跑热更添一把火。与一般的正式运动会不同,城市马拉松不仅是一项运动,更多的是一种全民狂欢日,是城市名片的全新展示。

  11月29日第一届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要在宁开跑。作为世界最著名的跑步种类,马拉松赛的举行势必成为南京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马拉松的那些事儿

  马拉松赛如今已经成了风靡全国的大众狂欢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地至少已举办184场全程马拉松赛事;战况最火热的月份是5月、10月和11月分别有26场、35场和40场全马比赛。现如今,城市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城市文化的一种展现,对于民众来说更是一场盛大的狂欢。

  马拉松的火热为大家带来跑步文化,很多选手并不在乎什么名次,为的是突破自我,享受比赛的过程。

  纵观过去的各场马拉松赛,很多人不是来“跑”而是来“玩”的,大家都是玩得不亦乐乎,有些甚至来了一场“化妆跑”,济公、孙悟空、大白等轮番上阵,为了如何把马拉松跑出新花样,各地跑友们使出浑身的解数。

  因此,马拉松赛的宗旨已不是“跑得快”而是“玩得嗨”。但是,玩归玩,在跑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运动过量,量力而行。

  马拉松如此风靡,仿佛是瞬间窜起的火苗,燃烧了整个神州大地,也燃起很多人的“斗志”。一时间,马拉松成了一种时尚,一个大家争相追逐的焦点,似乎不跑一次马拉松就无法在朋友圈说话。这就造成了很多人盲目地去跑,就留下很多隐患。

  “如果没有训练基础就直接去参赛的话,是不提倡的。马拉松要靠能力去跑,千万不能按毅力去拼。”江苏省健康跑推广大使王小建说。

  每次马拉松赛上都会有大量伤病出现,所以,大家在跑步时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在前不久的上海马拉松赛上,一名参赛者心脏骤停,幸好有来自医院的参赛队,及时施治才没有酿成惨剧。

  跑友积极备战“南马”

  南京是第一次举办这项赛事,千年古城势必会带来另一番味道。从公布的路线图上可以看出,组委会是下了一番功夫。整个奔跑路线涵盖南京的各大景点以及标志性现代建筑。

  以往,大家跑马拉松都是到外地去,看到的都是别人家的风景。现在马拉松来到南京,大家更是热情高涨,报名网站一度被挤爆,热度堪比春运抢票。

  如今“南马”已近在眼前,南京的跑友们全面进入备战模式。他们的大本营在玄武湖,每个周末的早晨都会有大量的民间跑步团体在此训练。训练的人群成为南京一景。

  “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并不祈望多高的名次,只是为了身材和健康而跑。当然还有奔跑中的乐趣,在奔跑中可以认识很多不同的人,丰富自己的生活。”一位在玄武湖训练的跑友说。

  除了南京市民,很多企业也是摩拳擦掌热烈响应,身为全国白酒领军品牌的洋河股份就是其中积极的一员。洋河股份将以赞助商的身份,出现在本次南京马拉松赛上,而洋河股份自己也组织奔跑团,届时同大家一起跑出新的南京“加速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