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专家和资深跑友支招:寒冷天气下该如何“跑马”

2015年11月28日 09:33:08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马”召开的最近的一次发布会上,组委会特别强调了要“科学路跑,量力而行;珍惜生命,虽退尤荣”。

  南京近日持续降温,在寒冷天气下该如何去跑马,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体院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和马拉松的资深跑友孙学兵,他们都从专业角度为“南马”的参赛选手支招。

  事实上,对于在冬日里坚持跑步的广大跑友来说,这些专业的意见也同样适用。

  热身

  前期尽量用鼻子呼吸

  马拉松可谓是一项极限运动,因此赛前的热身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更是要把身体运动开了才能开跑。

  孙飚向记者介绍说:“到了比赛当天,一定要把准备活动做充分了再脱衣服,因为人体肌肉的最佳发挥温度是38摄氏度左右,比体温高一度。肌肉的温度越低,粘滞性就越大,这就像糖稀一样,冷的时候是硬的,温度高了就化开了,所以温度过低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当然,人是无法感受到自己的肌肉温度的,孙飚建议,准备活动的时间至少要在10分钟以上。

  在比赛开始后,孙飚还给跑友提出了一条非常专业的建议,“前期尽量用鼻子呼吸,因为鼻腔有加热空气的作用,可以避免参赛选手用嘴呼吸冷风造成的不适。等到身体跑开了,再调整为口鼻一起呼吸。”

  装备

  穿棉质的衣服更保温

  对于跑马拉松的专业选手来说,身体越轻便自然越有利于创造好成绩,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业余爱好者而言,追求成绩倒是次要的,因此在寒冷的天气里跑步也需要注意保暖。

  孙飚教授的意见是:“衣服选择棉质的,袜子也要穿厚一点的棉袜,因为棉制品比化纤类的更加保温。另外在膝盖和手肘等关键部位,可以穿戴护具,也是为了起到保温的作用。

  资深跑友孙学兵告诉记者:“比赛当天集合后,等待出发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作为业余选手,千万不要急着脱衣服,可以找一件平时不怎么穿的衣服套在外面,等到比赛开始后跑了一段时间,身体发热后就把衣服扔进赛道旁的垃圾箱。”

  孙学兵还给大家推荐了一款魔术头巾,“这个东西用起来很方便,既可以当帽子又可以当口罩,刚开始的时候蒙在脸上,可以避免吸入冷空气。”

  饮食

  赛前吃点面条或糕点

  通常情况下,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前几天,选手尽量多吃清淡的食物,多补充糖类和脂肪类的食物。

  “南马”比赛当天出发时的气温预计在6℃以上,10℃以下,孙飚教授建议:“参赛选手可以多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比如说赛前的早餐吃一点面条或者糕点,喝一点运动饮料或者苏打水。”孙学兵则提醒参赛选手,“比赛时自备一点巧克力,因为比赛时很容易错过赛道旁的补给站。”

  在这两位专业人士看来,天气略微冷一点对于跑马拉松其实是有好处的,一方面,这对于选手提高成绩有一定的帮助,另一方面,根据近些年马拉松赛事的总体情况来看,天冷的比赛参赛选手很少有出问题的,用孙学兵的话说:“出问题的都是在高温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