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未退还独生子女奖励金 无法办二胎准生证

2015年11月28日 08:21:25 | 来源:华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安市未央区汉城街道办店子村张女士的儿媳妇今年2月生二胎,但一直办不了准生证,原因是被要求退还之前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金及违约金。

  事件:领了独生子女奖励金后又生二胎

  2008年,张女士的孙女出生,儿子、儿媳妇商量不再生育二胎,就签了《放弃生育二孩协议书》,并领取了独生子女奖励金4000元。可去年儿媳妇怀孕了,她到村上办准生证,但被要求退还之前领取的奖励金,还要付违约金,她觉得不合理,就迟迟没办成。今年2月,小孙子出生了,最近孩子生病住院,因无准生证,参加的合疗无法报销。张女士说,他们同意退还奖励金4000元,但被要求另交4000元违约金。

  昨日,店子村负责计生工作的一名妇女主任说,按规定,张女士必须退还6000元(独生子女奖励金+违约金)并提交相关申请资料,才能申办二胎准生证,但从没有要求交4000元违约金。

  政策:准生证无法补办,奖励金需退还

  西安市未央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综合科副处级调研员魏百让说,张女士领取的4000元奖励金是农村独女户家庭可以生育二胎但放弃生育二胎的奖励,按照政策规定,农村家庭头胎生育女孩的可生育二胎,自愿放弃的,奖励现金4000元。如果领了奖金又反悔,按照《协议》,除了要退还奖金,还要承担奖励金50%的违约金。对于领取奖励金后子女意外致残,申请再生育子女的家庭,奖励金不用退还。

  魏百让表示,这个政策的制定,是为了避免一些农村家庭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钻政策空子。比如,有的家庭签了《协议》,不但领了奖励金,还享受了村子拆迁给予的土地补偿优惠政策,而享受完这些好处后又生育了二胎,那么在申办二胎准生证时,不但要退还奖金,还需要退还所享受土地补偿优惠政策带来的收益。此外,还要退还之前领取的独生子女保健费。现在孩子已经生了,就没办法补办准生证了,但是涉及需要准生证的业务办理,张女士按规定退还奖励金及独生子女保健费后,递交相关资料,街道办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可以为其开具符合政策生育未发证的证明。

  新合疗:孩子第二年单独参合后可报销

  关于张女士孙子的新合疗报销问题,汉城街道办医保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店子村今年的合疗办理还没开始,具体需要啥手续,开始办理时会通知。

  未央区合疗办一工作人员说,对于二胎生育的合疗报销,首先需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如果没有准生证,生育费用无法报销。而且合疗是整村整户参合,孩子出生当年,如果是随母亲参合,生病住院的费用也报销不了。第二年孩子单独参合后,生病住院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而且申办单独参合的手续以户口为主。

  对此,张女士说,她孙子的户口已经上了,当时村上给她们开了相关证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