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气温跌至历史同期最低 专家:今年暖冬胜算更大

2015年11月26日 09:22:59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失踪了半个多月的太阳公公终于要全面复工,未来几天江苏都将是晴好天气。不过,强劲的寒潮这两天将发挥最大威力,明天早上,全江苏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苏北会出现大范围冰冻,而苏南会出现初霜。这段时间,江苏的气温已经跌至历史同期最低了,甚至比“三九”时候还要冷。

  今天出太阳,明早全省都在零下

  昨天是南京入冬的第一天,却比“数九寒冬”还要冷啊!由于全天都以阴天为主,白天气温上升的幅度不大,“恒温”在1到2℃之间徘徊,全天最高温度也就3℃,风力也相当的强劲。秋裤,厚毛衣,羽绒服全部都穿上了,还是抵不住那彻骨的阴冷。昨天紫金山头陀岭上也出现了薄薄的积雪,而树枝上挂上了“雾凇”。昨天傍晚,淮安、连云港以及扬州、泰州北部又出现了弱降水回波,连云港、淮安等地昨晚又飘起了雪花。

  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大家可以抓紧好天气洗洗晒晒。

  天气转好之后,为啥更冷?这是因为昼夜温差大,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辐射降温强烈,早上的气温会更低。江苏省气象台预计,预计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淮北地区能达到-7到-8℃。明天苏南的气温也将跌破冰点,在-1℃左右。

  南京今天早上气温就将跌破冰点,0到-1℃。最低气温在明天早上,江北在-4到-5℃,其它地区也只有-2到-3℃,这两天白天的高温在5℃左右,累计降温达到12℃左右。好消息是,28日白天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两位数,11到12℃。

  比“三九”还冷,说好的暖冬呢?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几天江苏的最低气温,基本接近同期历史气温最低温度的极值。对比常年最冷的“三九”,这个11月下旬的寒冷程度也毫不逊色。很多人感觉到,去年冬天南京最冷的时候,差不多也就这个样子了。可是,这还不到12月呢!

  气象专家表示,环流形势调整引起的冷空气暴发是此次降温过程的主要原因。冷空气不是一次性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随着前期冷空气的南下,紧接着又有一股冷空气补充造成影响,就使得此次降温过程强度较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那么,之前不是各种报道说今年“暖冬”么?为啥突然这么冷?

  昨天中国天气网发表了气象分析师信欣的文章,他解释说,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表示的是整个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者“暖”,都无法定性为“冷冬”或者“暖冬”。“况且暖冬计算的是12月到2月,一般是90天,闰年91天,相当于一个足球赛,目前比赛还没开始。即便开场冷空气占优势,后面暖空气有足够长的时间反击,鹿死谁手还不好说呢。”从以往数据看,厄尔尼诺背景下暖冬胜率大。

  过去20天日照时间比往年少了一半多

  11月4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平均每日日照不足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大部地区寡照持续时间达1961年以来之最,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秋收秋种进度偏慢。预计25日之后华北黄淮降水减少,以晴到多云为主,但由于强冷空气(23-26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明显,长江中下游露地蔬菜可能遭受冻害,农业生产需做好防寒防冻和防御雪灾。

  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宁芳分析称,主要是这段时期大气环流形势比较稳定造成的,欧亚中高纬度环流比较平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同时,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配合南支槽系统,有利于低纬度暖湿气流向北输送,冷暖空气在我国中东部交汇,容易产生阴雨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晴,-1℃到5℃;明天晴到多云,-3℃到6℃;后天多云到阴,0℃到12℃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