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中传落马干部活在八项规定出台前

2015年11月26日 09:00:26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日(11月26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位置刊发文章《要“亡羊补牢”,更要“脱胎换骨”》。文章称,11月24日被教育部通报的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干部,依然“活”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至今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前车之鉴”,屡犯“低级错误”,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以下为全文:

  “鸵鸟”忽悠自己,“寒号鸟”忽悠他人,到头来都是误己害己。当下,正风反腐已成大势,不可逆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纳入党纪处分条例“负面清单”,巡视利剑、派驻监督一步步全覆盖,问责渐趋常态化……上下联动“一盘棋”,压力层层传导之下,“九级风浪”正向基层党组织袭来,再无“世外桃源”,再无“天高皇帝远”,再无地方可“纹丝不动”,再无人可“风雨不动安如山”。

  不得不说,有的人,依然“活”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

  11月24日被教育部通报的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干部,显然就属于“有的人”之列。一所名校,党委书记、校长等人,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或“一直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或“办公用房严重超标,违规在校外餐饮场所公款宴请”,或“长期违规超标准使用公务车辆,办公用房严重超标”……通报中陈述的“一直”、“长期”、“严重”等违纪情形,足以说明令外界“震撼”的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结果,绝非什么“借题发挥”、“小题大做”, 而是正告党规党纪划定的“红线”任何人都不能越过,越过了就要付出代价。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思熟虑,把制定八项规定作为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开篇之作,发出刹风整纪的强烈信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党中央如何“言必信、行必果”,中央纪委又是怎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全党全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年年抓、月月抓,每逢重要节点必有明察暗访“大行动”,三天两头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这样的形势,这样的力度,哪些“红线”绝对不能碰,不用说党员干部心里跟明镜似的,就连普通百姓也能讲出个子午卯酉来。

  所以就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何以至今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前车之鉴”,屡犯“低级错误”?循着“内因”去分析的话,会发现违纪当事人普遍存在两种心态:鸵鸟心态和寒号鸟心态。

  鸵鸟在遭遇危险时会把头埋入沙坑,蒙蔽视线自以为安全,是种逃避现实、视若无睹、推卸责任、自欺欺人的心理。与鸵鸟心态类似的说法,即“掩耳盗铃”。

  寒号鸟心态,其实就是典型的我行我素派。小学课文中“寒号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它明明看见“几阵秋风,树叶落尽”,知道“冬天快要到了”,却不听喜鹊“赶快垒窝”的劝告,整天飞出去玩,累了回来睡觉,等到冻得直打哆嗦时叫嚷一阵“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然后依然故我,“伸伸懒腰,又睡觉了”,结果在严寒的夜里“冻死了”。

  奢靡享乐忘不了,我行我素不收敛,“鸵鸟”忽悠自己,“寒号鸟”忽悠他人,到头来都是误己害己。当下,正风反腐已成大势,不可逆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纳入党纪处分条例“负面清单”,巡视利剑、派驻监督一步步全覆盖,问责渐趋常态化……上下联动“一盘棋”,压力层层传导之下,“九级风浪”正向基层党组织袭来,再无“世外桃源”,再无“天高皇帝远”,再无地方可“纹丝不动”,再无人可“风雨不动安如山”。

  经一事,长一智。即便“湿了鞋”、“一锅端”,改变也还来得及,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想明白“活”在什么样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当中,以上率下,以行胜言,既用党规党纪照别人,也用党规党纪照自己;既得用正确的行为方式去“亡羊补牢”,也得用跟得上中央精神的思维方式去“脱胎换骨”。主动适应新生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是“好同志”的题中应有之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