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女作家谈生二胎:不患贫,患不均

2015年11月06日 16:08: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自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出台以来,一些7080后很是心动,而作家闫红,却用几个生动的故事,提醒二胎准父母们,生育前必须想好日后如何处理两孩关系。不患贫,患不均,父母的不公平对待会对孩子产生严重影响。以下为正文:

  /闫红

  (作者闫红,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独家发表于“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胎”政策一出,最激动的不是70后和80后,而是7080后的父母们。最近我妈就在电话里一个劲儿撺掇我:“再生一个吧,对孩子也是好事,多个兄弟姐妹也是个伴。”我说:“那还真不一定,如果父母不善于处理两个孩子的关系,很难说利大还是弊大。”

  我不是为堵我妈的嘴才这么说的,我自己就是个姐姐,还有个弟弟,我爸又未能免俗地有点重男轻女,我的成长路上有多灰暗,这里且不细说,我想说的,是我的一个女同学,同是有弟弟的姐姐,由于他们家重男轻女程度更严重,她受到的伤害也更大一点。

  这女同学是我的初中同学,十四五岁年纪,男生尚且懵懂,女生亦情窦未开,她就已经显示出惊人的早熟,具体表现是,爱慕语文老师。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矮胖中年一个,除了偶尔能说两句笑话,看不出有什么魅力。窥知这个秘密的我,因为好奇而对这个女同学有了额外的兴趣,这一有兴趣不打紧,我倒是发现该女同学很有意思,上学放学都一道走,一来二去地成了朋友。

  等到我们终于无话不谈,我就发现在语文老师的秘密外,还压着一个秘密,那就是她在家中的处境。前面说了,她有个弟弟,这个弟弟不但是她的弟弟,还是家族里唯一的男嗣,她父亲兄弟四个,居然上面全是姐姐,等到她弟弟出生时,她父亲大喜过望,要立即去她爷爷坟前烧香,大约是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意思。

  不消说,这个弟弟一出生就受到万千宠爱,她父亲也许是要强调自己得到一个男孩的快乐,有时忍不住拿她和弟弟比较,结果永远都是“还是男孩更好一点”。

  比如她弟弟唱歌,她爸就在旁边赞不绝口,她一开腔,她爸就忍无可忍地笑着说,你还是别唱了吧,你唱得真难听。她弟弟在床上蹦,一家人围着像看风景似的,她也技痒,跟着才蹦了一下,她爸就笑着把她拉下来,说,你一蹦就有点蠢相。她六岁时有一天,在家睡了个大大的懒觉,到中午才起床,她父亲一回家,她那四岁的弟弟便一跃而起,扑上去说:“爸爸爸爸,我姐睡懒觉了。”她爸便把她拎过来揍了一顿,又跟亲朋好友夸奖那个告密的弟弟当时何等敏捷可爱,完全无视她的尴尬感觉。

  她从小就知道这世间有种种不公,知道被宠爱的可以有恃无恐,爱慕班主任老师,大约也出于对爱和威权的饥渴,在我们那个年纪,父母之外,老师是唯一手握权柄的人。后来我发现,很多喜欢过老师的女孩,都曾有过在家庭被忽视乃至于歧视的经历。

  初中毕业后,我上了高中,这个女同学上了中专,再次见面,已是许多年后,我在一家小报做记者,而她,年纪轻轻已经在某国企当上了办公室主任。别后经年,友谊瞬间被唤醒,等到我稍稍深入她的生活,却她的生活里有了新的秘密,她居然是他们领导的“小蜜”。

  她没有向我隐瞒这些,因为她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嘛”,她冷笑着说。透过那笑容,我看到许多年前的那个女孩,她眼睛里的冷与硬,分明是来自于原生家庭里的诸多经历。

  这就是父母不善处理子女关系带来的问题。做父母的,也许不觉得稍稍偏心哪一个有多严重,手中资源有限,被偏爱的那个,也占不了多大的便宜。但对子女来说,重要的不是利益,不患贫,患不均,父母眼中的差别,不但打破了手足间的平衡,更影响了他们对社会的认知,而这认知,在漫长的一生里,决定着子女的行为走向。

  以我为例,在我小时候,若有亲戚带来一个礼物,那一定是我弟弟的,如果带来两个,那也是我弟弟先挑,就这么着,我还要担心我弟弟突发选择困难症,一不做二不休要把两个全部占为己有。这导致我大半生都处于强烈的不安全感里,一方面很容易认怂,不愿意去争取,觉得我没那个命啊,争取也没用;另一方面,对于某些特别在意又比较容易实现的东西,就会特别紧张,忧心忡忡,吃个自助餐都会多拿一点,生怕晚一步就没了,看上去很没气质。还有那些不必要的虚荣心、好胜心,都是从童年带来的,我知道一个成年人应该勇于甩脱这种负担,但有时由不得还是会有一点。

  女作家朱映晓曾说,她已经有个女儿,不打算生二胎:“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舍得让她做姐姐呢?”

  其实在一种失衡的关系里,受害者不只是被忽视的姐姐,对弟弟来说,宠爱很容易转换为溺爱我这个女同学的弟弟后来就成了一个小混混,基本不回家,回家就找爸妈要钱,要不到就把家里乱七八糟地砸一通,他们的老父母只有相对垂泪的份。

  现在的父母一说孩子的早期教育,主要是习惯的培养,但更重要的,难道不是帮助他们和这世界建立良性的关系?

  重男轻女的父母,让孩子打小就看到这世界最黑暗的那一部分,怀疑爱,怀疑人生,在人格初建之际,就形成诸多缺失,日后即便意识到,也很难纠正。独生子女当然也会有各种问题,但毕竟有爱打底,没有实质性的伤痕,痊愈起来也不那么难。

  眼下即将进入二胎时代,很多人在蠢蠢欲动,如果不处理好这个问题,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