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人和宠物的相处之道

2015年11月06日 14:47: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类与狗建立起亲近的情感,最早应该是从驯化它们开始的。在那些物质和精神都极度贫瘠的岁月里,狗既能帮忙猎捕其他动物,还能看家护院,同时狗肉也是不可多得的食材。于是有人开始把生活在野外的狗圈养起来,让兽性逐渐消磨,才有了后来的“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之说。如今,大多数人养狗是为了满足精神上的需求。他们把狗当成家庭中的一员,他们呼唤狗的名字,和人一样与它们相处。

  皮特不见了

  皮特是一只狗。晚上八点钟,它的女主人哭着向我们求助。电话里的她不断重复,皮特不见了,皮特不见了。见到女主人的时候,她正在小区里迎着寒风喊着皮特的名字,周围的邻居们都以为她疯了。她确实有点疯狂。晚饭过后,她带着宠物狗下楼散步,一个电话的时间,狗就不见了踪影。

  她找遍了整个小区,还发动了物业一起寻找。检查过每一个楼道和可能的角落,都没能看到宠物狗,她哭了。半个小时之后,噩耗传来,就在距离小区一公里外的马路上,一辆公交车压死了一只狗。女主人穿着拖鞋,不顾一切地跑到那条马路。

  公交车停在一旁,马路中间是小狗的尸体。尽管已经“面目全非”,女主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惨死在车轮下的就是她的皮特。她找到了公交车司机,上去就是一个嘴巴,之后就跪在皮特尸体前面,一动不肯动。我劝她说,节哀吧,公交司机也不想这样。她抬起头说,我不会原谅他的,她杀死了我的皮特。这时候,公交司机想开车离开现场,女主人站起身,拦住公交车不让走。

  后来警察赶到了现场,按照规定,在户外遛狗的时候,宠物狗必须拴上狗绳,并由主人牵引。这起事故中,原则上公交司机是不需要负相关责任的。考虑到女主人的情绪,民警让公交司机做出一定的赔偿,司机同意了,女主人拒绝了。她说她只想要回皮特,钱不重要。双方在马路边上僵持,一个小时的时间,女主人站在公交车前,眼泪没有断过。

  快到十一点的时候,我说,大姐,要不先回家吧。她有点累了,原本精致的打扮在夜里变得尤其凌乱。我和她一起往小区里走,你的家人呢,我问她。她哭得更伤心了,她说和丈夫两年前离了婚,一个人生活在南京,皮特是她唯一的“家人”。听完之后,我有点心酸,甚至可以理解她失去皮特之后那一些列的“疯狂”行为。可是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一个人把宠物狗当成家人和唯一的依靠,在某种意义上会不会显得有些悲凉?

  我要为“宝宝”出气

  “宝宝”同样是一只宠物狗,拥有它的也是一位女主人。她领着它在小区里散步的时候,一辆小轿车快速地开过来。宠物狗被车笛声惊吓,挣脱绳子,正好钻到了车底。眼看着自己的宠物狗从活蹦乱跳到奄奄一息,女主人瘫倒在地上。

  打电话向我求助的,并不是狗的女主人,而是那位肇事的司机。晚上回到家之后,他意识到自己闯了祸,决定登门去道歉。刚出自己家门就惊呆了,他的家门上,被贴上了一张“大字报”,上面用红色墨水写着四个大字——杀狗凶手。他不知道如何是好,想让我们出面帮忙解决。我答应他说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小区。

  第二天,“大字报”的数量增加了,从家门口到小区门口,楼道里,栏杆上,一夜之间被贴上了数十张。“大字报”的内容也更丰富,详细写明了某栋某单元的住户,开车压死了我的宝宝,我要为宝宝讨回公道。

  我到达小区的时候,也着实被这场面吓到了。如果不和狗主人和解,恐怕“大字报”还会更多,轿车司机小声和我说。我问他,你联系上狗主人了吗。他说尽管狗主人就住在旁边那栋楼,但是根本不理会他,他找了社区的人去调节,也没有成功。“让我来试试吧。”其实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一点底气都没有。

  我拨通了女主人的电话,说我是电视台的记者,有人怀疑你贴了“大字报”。她说,不用怀疑,就是我贴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你这样做暴露了别人的隐私。”我接着说。“他杀死了我的宝宝,我要为宝宝出气。”听到她说这句话,我明白了,她依然对这位撞死自己宠物狗的司机充满怨恨。

  没有办法协调,我离开了小区。后来,轿车司机告诉我,“大字报”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个女人没隔几天又养了一只狗,体型和颜色都和原来的那只很像,她依然喊它宝宝。司机多次在小区里碰到她,每次想道歉,女主人都是转身就走。我同情这位失去“宝宝”的女主人,可是我也想问问她,因为一只狗,伤害了原本应该很珍贵的邻里关系,这是否值得。

  我也养过狗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小狗。没到一个星期,它就病死了,我哭了整整一夜。后来家里再也没有养过宠物。你和它建立了羁绊,就要承担流眼泪的风险,这句话恐怕所有养宠物的人都深有体会。现在的很多人,养狗、养猫,养各种各样的宠物。他们为这些宠物起名字,买衣服,相亲,他们尽最大努力把宠物当成“人”,认为这是尊重和平等的体现。

  在我看来,以人类的相处之道和宠物相处,恰恰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让宠物活出粗粝和野性,让人类活的精细而深刻,让世间万物都在自己原本的位置上生存。永远不要试图把猫狗鸟虫鱼都变得“人类化”,我并不是看低它们,而是只有万物按照各自特点和性格活着,世界才能丰富又多变人类才能真正意识到,我们只是千千万万生物中的一种,我们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