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世界最大份炒饭”是谁的“荣光”?

2015年10月27日 11:18: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日前在江苏扬州诞生,号称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剧情反转,曝出炒饭被当做厨余垃圾送去喂猪。26日,认证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微博宣布,因存在浪费情况,这个挑战无效。

  “世界最大份炒饭”就这样变成世界最尴尬炒饭,更有网友斥其为世界最文明用语炒饭。当初“打破记录”时,不少人在现场分享荣光,合影留念。而今灰头土脸地被摘牌,参与各方却争相推诿。

  首先是吉尼斯相关公司,因为是在舆论开始质疑之后,才跟进做了“挑战无效”的决定,所以并不配得到网友的赞扬。他们本来应该自己负责监督食物有无浪费,现在充其量算亡羊补牢,及时切割。

  然后是扬州市政府部门,他们现在说官方没有参与,是协会主办。但公开资料显示,此炒饭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炒饭大赛前夕,扬州市质量监督局还曾出台一份扬州炒饭的官方制作标准。“最大份炒饭”正是由这些价值不菲的配料组成。种种迹象显示,当地官方深度参与到了此事。饭炒砸了,拍拍屁股说与己无关,怕是没有说服力。自己“炒”的饭,再苦也得吃完。

  得力于那份扬州炒饭“官方标准”,这次破产的世界纪录浪费的不止是粮食,还有大量的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淮扬菜师傅估算这份炒饭仅成本就高达14万元。而根据扬州市烹饪协会曾给出每500克市场售价约50元的标准测算,价值更是高达数十万元。真是一个大写的荒唐!

  吉尼斯本是商业机构,其世界纪录评选就是为了夺人眼球,然而“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顶帽子在国内却有被神化的趋势。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争相参与到制造奇葩世界纪录的活动中来,可谓走火入魔。最大份辣椒炒肉、最大剁椒鱼头、最大南瓜饼……此类“世界之最”新闻层出不穷。据新华社报道,这些靠“人海”或“钱海”战术破纪录的盛大活动背后,除了有热衷炒作的企业身影,一些地方政府也乐此不疲协办“站台”。

  为了一个浮名,浪费成吨的食物。对于企业,我们尚且要问一问他们懂不懂商业伦理。至于政府部门,把世界纪录当作政绩活动去参与,则是彻底迷失了公共服务者的定位。举办这些奢靡浪费的“世界纪录”,参与者无疑都走到了公序良俗到反面。

  当我们积贫积弱的时候,总是渴望得到各种国际称号,似乎外国人的承认就更金贵。吉尼斯世界纪录正是伴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走进了中国。对许多人来说,不管怎样只要是个“世界纪录”,就值得为之感到荣耀。殊不知,多少“世界纪录”都是我们自娱自乐的把戏。像那些万人泡脚、万人打麻将,只要闲人足够多,制造世界纪录可谓毫无技术含量。

  而今,“大国崛起”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应该有大国国民的心态,理性看待“世界纪录”,不应再为华而无实的虚名浪费资源与精力。搞什么样的世界纪录,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眼界。吉尼斯太容易,有本事去争诺贝尔奖,不要让屠呦呦太孤单。至于那些以娱乐为本意的“世界纪录”,就让它们留在“娱乐圈”吧。正经人士请洁身自好,尤其是从机关大院走出来的诸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