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未来几个月中国不会出现大幅物价上涨

2015年10月15日 14:33:45 | 来源:中新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15日在北京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总体上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中国不会出现大幅物价上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6%。1-9月平均,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在8月份反弹至2.0%创出年内新高后,中国CPI月度涨幅再度回落至“1时代”。

  国家发改委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朴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上述数据进行了分析。

  李朴民表示,从环比来看,9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了0.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猪肉和蔬菜价格周期性、季节性涨幅回落的影响。

  他进一步分析称,从同比来看,9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为0.2个百分点,比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的减弱是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

  谈及未来趋势,李朴民认为,随着今后几个月天气逐渐转冷,且节假日较多,农副产品价格有可能呈季节性上涨的态势,服务类价格涨幅因为季节性和节假日的因素也会有所扩大,“总体上,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的物价上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