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

2015年10月11日 14:53:4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零首付”开公司,取消企业登记注册所有前置审批许可事项,彻底打开市场准入之门。一年来,深圳、珠海、顺德、东莞等地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先后到了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广东深化改革开放寄予厚望,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试验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希望广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商事登记改革只是广东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广东努力聚合改革正能量,争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设服务型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多个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所强调的,习近平同志的希望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广东正在落实这些要求,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我们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压减行政审批项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加大力度简政放权

  经济学家吴敬琏说,中国提出转变增长方式已近20年,为什么成效不够显著?根源就在于体制性障碍。

  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市场发育程度较高,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进入转型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十分紧迫。去年,中央批准广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经验。随后,《广东省“十二五”时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方案》印发实施。

  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广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再造广东体制竞争力建新功。新一轮改革确定的标准是:凡是市场和社会能够自我调节的事项坚决取消行政审批,加大力度简政放权;凡是社会组织能够承担的事项坚决转移给社会组织,并加快培育发展和规范社会组织;凡是下级政府能够履行的职能事项坚决下放给下级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就近管理、服务的作用,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广东搞过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砍”掉了2300多项审批事项。省里“甩开膀子”,又开启新一轮改革——50多个政府部门的家底被翻了个底朝天,清理出1120项审批事项逐个“过筛子”。一边是对政府削权,一边是向社会放权,全省社会组织迅速壮大,今年民办社工机构增至450家。

  为企业进入市场松绑

  今年广东在全省范围内铺开商事登记改革,通过为企业进入市场松绑、强化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管,实现“宽入严管”。试点地区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减,企业登记时间普遍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

  全省范围内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分两步走,今年下半年先在珠三角地区推行,年底前在省内其他地区全面铺开。改革让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和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同时促使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商事主体高度自治,力争通过商事登记改革让广大企业切身感受到实惠和便捷。

  今年9月、10月,是广州珠江新城工商所最忙碌的两个月。新设立工商业户增长了246户,同比增长200%。催生这一变化的,是广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9月1日,广州市在6个试点区试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把101项前置审批事项一举压减为18项,同时暂停实施25项行政审批,除从事金融、电信等特殊行业之外,其他经营活动直接向工商部门申领执照。在随后两个月里,广州试点地区新设立商事登记主体1289户,其中,内资企业567户,内资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同比分别增长44%和251%。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据了解,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4年、2009年进行了四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取消和调整了2300余项审批项目。尽管如此,各方要求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的呼声仍然不断。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后,要防止它跑出来。今年,《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广东省对行政审批的管理监督将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严格设定程序和权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说,要通过立法,“把行政审批的权力关进法规的笼子”。据介绍,若增设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到法人、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权利义务,必须经过听证。

  今年11月,387项行政审批职权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正式上线接受社会监督。此举使得广州成为全国“首吃螃蟹”、“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我省先后开通了12388举报电话专线,建成了覆盖全省的信息举报平台等,这些对鼓励社会参与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全面治理集权审批、拖拉审批和腐败审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

  同时,放权不能放松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政府“缺位”、“不到位”现象发生。推动政府部门工作重心向制定规则和强化监管转移,管理方式由重审批、轻监管转为宽准入、严监管。

  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

  眼下正值毕业季,“考公”又成为高校毕业生挂在嘴边的话题,公务员考试涌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在深圳,考公务员热度却在降温,公务员不再是由财政全包的“铁饭碗”。

  今年,我省继续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市、县(市、区)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探索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对已实行大部制改革的地区,逐步实现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继续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研究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路径。继续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法定机构试点,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优化公益服务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放宽准入领域,推进公平准入,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