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头脑特工队》:父母给孩子的情书

2015年10月10日 10:37:46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以前认为我不会写什么影评。今天破例。就像我成年后一直认为,看电影流眼泪是女人的专利、这次破例一样。几天来心情始终无法平复,源于动画片《头脑特工队》。

  皮克斯的动画片一直是质量不错的。让玩具有了感情,于是有了《玩具总动员》。让机器人有了感情,有了《机器人瓦力》。让你的感情有了感情,把人的快乐、忧伤、愤怒、害怕、厌恶具体化为五个卡通人物,这就是《头脑特工队》。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为人父母的眼里,恐怕这个电影最容易引起共鸣。在宝宝刚出生的阶段,感情是纯粹的,或是大喜,或是大悲。造成的原因可以是任何事情,比如爸爸的一个鬼脸,这就是一个美丽而愉快的记忆。没让吃点心,这足以让宝宝愤怒到极点,而随后一个小游戏,又会露出纯粹的笑脸。当然也许为人父母者,最辛苦的就是这个阶段吧。

  宝宝的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固然受累。孩子恶作剧的天性, 也增加了多少负担。但点点滴滴都在孩子的脑海中构成了美丽新世界。不同的记忆构成了不同的性格——在电影里,皮克斯将记忆具体化为无数个水晶球,将性格具体化为一个个悬浮的小岛。孩子的世界,美丽,有趣。蓝色的忧郁水晶球淹没在金黄的快乐水晶球里,就像黎明的星星那样稀少。也许某件事会触发性格岛开始工作,但最终总会皆大欢喜。

  直到孩子长大。

  当有一天,搞怪的性格岛变成灰色,进而分崩离析之后,你会经历这样的场景:当你用以前总是管用的办法哄孩子高兴的时候,孩子静静地看着你,眼睛里闪烁着淡漠和疑惑。诚实的性格岛崩塌之后,孩子甚至会扒开你的钱包。友谊的性格岛没有了,孩子不再和发小保持联系,甚至连过去最美丽的记忆,都会变成灰色,烟消云散。快乐仙女捧着即将消失的孩子记忆水晶球,失望地看着它随风而去。实际上,每一个父母都会经历这个过程。而每一个成年人又何曾记得自己幼年的点点滴滴。记住这点点滴滴的,只可能是其他人。

  心理学家说,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曾经有一个想象中的玩伴。也许是钢铁侠,也许是一只海豚。在这部电影里,也引入了这个概念。“冰棒”,一只几种动物的组合体,就是主角莱利幼年的想象朋友。随着莱利从宝宝成长为11岁的大孩子,“冰棒”在脑海中出现的越来越少。“冰棒”总希望有一天莱利能够想起他来。但当性格岛顺序崩塌的时候,“冰棒”面对着巨变,喃喃的说了一句:“莱利和我真的断了吗?”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和父母一起玩的?其实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自己的“冰棒”,每个人都会疏远“冰棒”,而你迟早也会成为“冰棒”。

  我承认,我曾经如此盼望孩子快点长大。我认为那时我可以重新开始我的个人生活。但现在,我如此害怕那一刻的到来。我能做的,是尽可能挤出一切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我要记住这点点滴滴,因为终有一日,我的孩子也会从一个宝宝成为一个大人。子欲养亲不待,原本说的是要孝敬老人。但反过来看,在孩子身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父母陪着孩子,走到一片草原。孩子站在那里,比你高大,看上去甚至有些威严。你突然发现,曾经可爱的玩偶不见了。

  你笑笑地问,“还要我陪你吗?”

  “不。”

  你懦懦地问,“那么,让我再陪你一段吧?”

  “不,你好好休息吧。”

  高大的巨人奔向天际,那个宝宝留在你的记忆里,永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