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我们差在哪里?|00后说

2015年10月07日 10:21:4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婧欣   

  (作者周婧欣,00后,南京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的秋天,对于学生朋友们无疑是最开心的一年秋天:刚过完暑假就放阅兵假,紧接着是中秋节,然后是国庆长假。这仿佛雨点一般大大小小的假期让同学们不亦乐乎,于是趁着长假在国内外旅游。但是在旅游途中,也发现了这样一些问题——

  各种负面新闻不时爆出:“西安‘贵妃像’再遭游客袭胸”,“动物园羊驼因投喂过量被隔离”,“成都熊猫基地被挤爆”,“国庆长假部分景区游客现不文明行为”……

  看到这些新闻,再联想起这些年对于国人出游素质的评论,不禁有这样的疑惑:中国人出游的“低素质”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在中国最黑暗的年代,曾有这样带有着极度民族歧视的规定:19165月,旧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公布外滩公园规则,其中第2条是“狗与自行车不准入内”,第3条为“华人不准入内”。今天,中国强大了起来,再有不会有任何国家侵略、欺凌中国。但是却有一些更具有侮辱性的事件浮了上来。一家德国酒店给了每位游客这样的明文提醒:“其他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的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在八点以后来。”

  按道理说,去德国游玩的游客都应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有着一定经济实力的游客又应该有着应有的素质,但如果不是许多中国人都有着这样不文明的行为,德国的这家酒店又为什么会给游客这样的“中国人警告”?随着中国人的经济实力一步一步地增强,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出国游玩,越来越多的低素质行为开始涌现:“埃及3500年前文物被刻上汉字”“江苏夫妇因航班延误大闹香港机场”“中国游客侮辱空姐导致航班返程”,而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扔杂物、排队加塞、乱刻乱画、衣冠不整这样的行为更是数不胜数。

  我在旅游时也曾目睹过这样一些不文明的现象。现在游客很多,基本每个著名景点人数都爆满。盛夏的阳光又毒又烈,排队的人们一个个汗流浃背,但总有几个管不住自己的人会插队,好不容易排到的位置一下倒退好几位,任谁能高兴?有几次,一天的心情都被那几个插队的游客给破坏掉了。还有,现在有很多的旅游景点的公共洗手间并不是很干净,本来就不卫生的洗手间外面洗手的水池里更是被破坏得不堪一击:有一些游客在沙滩玩过了之后鞋里有沙,就直接把脚放在水池里洗,整个水池和台子给弄得里里外外全是沙子,让人看了就恶心,还有谁愿意在那里洗手?

  我曾经去过一些海外城市,发现那里民众的素质是真的很高:整整一条街没个人大声讲话,也看不见一片纸屑。地铁、公交车上如果没有老弱病残孕,那么老弱病残孕的座位是绝没有人坐的。与国内相比,国人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我不仅有个疑问:是什么让我们的素质差距如此之大?决定人民素质的因素确实与当地的法律与规定有关,但真正起作用的,是每个人内心里对自己的要求与管束。有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我也确实不想给老人、孕妇、孩子让座,大家都辛苦了一天,谁不累呢?谁不想坐在座位上休息一下呢?但这是自己的内心会对自己有一种谴责和要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自己的爷爷奶奶在公交车上也没有人给他们让座,他们一大把年纪在公交车上,难免颤颤巍巍、碰着伤着。有的时候在旅游景点排队也确实想插队,烈日炎炎,谁不想早点进景点观赏,然后回酒店休息?但是看一看排在自己身后的游客,如果人人都插队,那么队伍的存在又有何用呢?出国旅游,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因为我们代表了自己的城市、省份、国家、民族。我们代表了所有的中国人,如果我们举止粗俗、行为不当,外国人会怎么想我们,会怎么想中国人?

  国庆假期,出去旅游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知识,但在游玩的同时,不要忘了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我们每一个人的素质,共同构成了中国游客的素质。别让“中国游客”成了贬义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