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那些年马斯克玩过的花招

2015年10月06日 11:41:16 | 来源:36氪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Tesla 前不久发布了 SUV 款的电动车Model X,大家对它的关注大多集中在鹰翼门等一些花哨的功能上,Musk 甚至说过 Model X 技术太先进我们或许不应该制造 。但Gavin Sheridan 脑洞打开,他认为,Tesla 花那么大代价做这些锦上添花的功能并非是为了酷或者有趣,而是 Musk 为了未来着手准备而耍的花招。不过他也指出,这种看法并非基于任何基础研究,而是个人的观察,作者强调,自己跟大家一样并不了解 Musk 将来的想法。但这种想法的确很有想法,如果 Musk 没想到的话那他应该采纳。

  跟许多人一样我也是 Tesla、SpaceX CEO、Solar City 主席Elon Musk的忠实粉丝。忠实到每季度 Tesla 的电话会我都要听,并且留意他每一家公司的举动。

  观看 Tesla 的发布,如最近 Model X 和 Powerwall 的发布,这一切都让我想起了观看还是粉丝经济时代(而不是技术界和新闻业必需品)的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发布会。

  但是,在这些东西的背后,也许有一个更大的逻辑没人注意到。

  在开始前我们先记住 Tesla 的目标不是做最酷的电动车,而是 “加速世界向可持续交通的转变。”

  本周 Musk 发布了耽搁多时、期待已久的 Model X—即受到好评的 Model S 桥车的后续 SUV 车型。不过在展示期间,Musk 对于 Model X 在我看来无异于革命的特性几乎轻描淡写就带过了。部分特性 Model S 已有,但我认为这种新组合是新方向的一步。

  我们先从第一个例子开始。

  在发布 Model X 时,Musk 说:

  那我们继续看看车本身。一辆车很酷很好玩的地方在哪里呢?门和窗。那么,你们对鹰翼(Falcon Wing)门显然应该熟悉了。我们还有一个 Auto Presenting 前门。那么它能做什么呢?它可以对我的位置进行三角测量,能检测到我正在迈向前门,且不需要我触摸任何东西就会打开前门。我坐下去门就会关闭。就像一位看不见的司机。

  这一点很酷很好玩。但因为又酷又好玩就可以作为功能加进来呢?就为了人不用碰门把手和关门而颇费一番功夫(Musk 此前曾说 Model X 是全世界最难造的车)值不值得呢?这就像是第一世界问题里面的第一世界问题。

  继续看第二个例子。

  在后来的演示当中,Musk 让观众把关注焦点集中在鹰翼门看起来是如何的酷,作为创新是如何的出色。但 Musk 似乎认为这一创新的关键是父母可以充分利用 Model X 的第二第三排的空间—同时又不会有普通 SUV 悬臂梁的不适感。

  在此次演示中,Musk 还 “按了按钮” 以便第二排的作用电动前移。然后他坐上了第三排,以此证明车的空间以及进入的容易。

 

  演示期间我开始问自己一些问题—随着 Musk 对 Falcon 门的介绍的深入,这些疑问越来越令我困惑。

  而这又导致了第三个例子。

  接下来,他演示了在有了 Falcon Door 之后哪怕 Model X 两边都挤着车上车也是很容易的。从表面上看,该演示的合理场景也许是去购买商场的父母设法想要同时照顾好孩子和手里的东西,以及应付某些停车靠得太近的鲁莽人士。Falcon Wing 能在感应到附近的车子情况下依旧很容易就能打开,方便上车。

 

  这又引出第 4 个例子:

  Musk 几乎是顺带地提到了后座区的额外空间。他是这么概括这一功能有多出色的:

  这也许是最好看的后座。不过它实际上还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因为座位下的地方你可以放背包、笔记本等东西,这样就不会挡脚了。所以它兼具来美感和实用性。

  后来 Musk 和他的团队继续演示了 Model X 宽敞的存储空间—这让我不禁要想为什么他们要强调后座座位底下的额外储藏空间?

  最后是一个实际上并未展示的功能 (因为仍在研发当中)—“蛇”。在早前 Model S 发布的时候实际上这项功能有展示过(当然也会跟 X 兼容)。“蛇” 实际上算是一个充电器,它会识别车在哪里然后自动插入进去,这样司机就不用自己下去自己操作充电。

 

  但当我把这 5 件东西拼凑到一起时,我感觉这些功能不是因为 “有趣” 而添加或开发的,应该也不是针对购买时沮丧的父母而设计,因为他们携带的东西未必比历史上其他时期的家庭多。这每一项功能需要 Tesla 付出多少时间和金钱呢?我在想。

  如果做这些就为了给懒人提供不必开门的便利或者让父母能够硬挤进车里,那 Tesla 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

  他们做这些一定有别的目的—而这正是 Musk 的花招。

  所有这些功能只有一个目的—为将来的无人车以及整个无人车移动平台准备。Model X 完全是为最终的自动驾驶的士或最终的有人或无人出租车建造的。其实 Musk 在演示中几乎已经笑着给出暗示—一位看不见的司机会做完所有的工作。

  你接近时前门会打开,进去以后会自动关上,你以为仅仅是为了有趣?不对。那是无人车去接你,它会根据你的手表 / 移动设备(外加传感器)的位置来检测你在哪里,然后自动开关门。

  可以往前移的电动座椅是为了让父母不用腾出手?不对。软件升级可以让座椅根据进入的乘客来配置自己(像 Uber—但那需要你告诉它你有多少人然后它准备好相应的车,而 Tesla 可以自适应)。

  Falcon Door 是为了方便进出?不对。这门并不是给沮丧的父母准备的—而是针对无人的士 / 出租移动平台设计的。

  后座底下更多的储藏空间是因为你需要更多并且可以获得更多的空间?是的。但 Musk 用的是 “stow”,这让我想到了航班,而后者又让我想到了乘客。而但我想到 Model X 我就想到了的士(taxi)—前排没有司机可以给行李留下了更多的空间。

  一条会自动插入给车充电的蛇(snake)是为了让你不用下车充电?是的。不过如果车是自动驾驶的话,那它自然也应该可以自行充电。

  如果我是对的话—那未来的 Model X 车主未必是自己的车的唯一司机。他们可以适当的价格租给别人—Tesla 会吃点回扣,而车会自动驾驶。就像 Musk 常说的那样,车大部分的生命都浪费在私家车道上而车的硬件价格又如此之高是疯狂的。

  Model X 会是一辆无人电动车,当你走近时车门会打开,座位会根据乘客人数灵活配置,Falcon Door 可以方便进出,车内还有很大的装载空间。

  Uber、Hailo、Hertz、Avis、Enterprise、Budget 等如何跟它竞争呢?尚不清楚。这些公司都是用烧油和靠人开的车的。这两点成本(财政和环境方面)都很高。

  Tesla(最终)靠的是免费的太阳能—车主到充电站充电不需要钱。

  可以想象,Model X 已经具备了无人车绝大部分的硬件配置,将来只需要无线软件升级就能摇身一变成无人驾驶。

  我不是第一个揣摩 “Tesla Mobility” 含义的人。摩根斯坦利的 Adam Jonas 曾直接问过 Musk 这样的问题。Musk 的回应是最好不说。然后我们就看到了 Model X 的推出。

  还有一点要记住:“加速世界向可持续交通的转变。” 是的,这可能就是 Tesla Mobility 的样子,如果 Tesla 能够完美实现它的话。

  最起码,接下来的 5年(不是 10年,发展速度会比我们想的要快)将会非常有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